2024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南华隆重举行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225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东海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南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南华至善彝绣馆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建军,中共南华县委书记马特,云南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委统战部、楚雄彝族自治州统战部、南华县委县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相关领导,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台湾东海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海峡两岸十余所高校的设计专业负责人。仪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表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校作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以组织实施支援协作合作项目为抓手、以重大活动为平台,聚焦产业、就业、市场合作、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等,积极开拓创新,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针对南华彝绣存在“小而散”“绣品虽美,却穿不出去”等问题,应深刻思考怎样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深化校企务实合作,推动产学研用融合的途径。通过举办本次大赛,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艺术交流与相互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民族艺术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拓展南华彝绣的“朋友圈”,提升彝绣设计水平,推动产学研创新成果转化,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和产业创新基地,让彝绣产业发展为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惠及更多弱势群体,让彝绣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未来也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南华当地特色相结合,推动南华彝绣走出“深闺”,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温暖产业”“幸福产业”,向海内外讲好饱含民族魅力、蕴藏中国智慧的彝绣故事。

 

南华县委马特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共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江苏省统战部领导以及各高校师生来到南华,开展“第二届海峡两岸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是彝绣产业帮扶的又一重要举措,相信大赛一定会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品牌活动,实现为现代彝绣产业铸“魂”,让“南华彝绣”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的目标。

 

本家大赛得到了专业学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原副校长何晓佑教授表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作为本次大赛的指导单位,将积极协同南华县人民政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结合海峡两岸高校力量从而拓展南华彝绣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创新性运用。


海峡两岸的高校代表都对本次大赛表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和期待。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许和捷教授对于本次大赛提出三个期待,一是期待彝绣中“创新、创意、美感、品味”的发展,二是期望本次大赛起到承先启后的延续作用,三是期待各高校组织间的多元跨界合作。大赛不仅将彝绣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现代性延续,更是展现了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

 

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张锡教授针对彝绣提出要做到非遗文化的保护和文化创意开发的结合,通过深入挖掘南华彝绣从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院院长何兆华教授结合帮扶苗绣的亲身经历和深厚经验,阐述对彝绣深入发展的想法,表示在此次大赛中会发挥织品服装开发优势、将时尚化设计专业带入本次活动,希望促进更多台湾地区的学生了解彝族文化的特色。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秘书长、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邓嵘教授表示,工业设计不仅关乎产品的形态和功能,更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在本次大赛中将作为中坚力量协助大赛顺利举行。

 

随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崔天剑教授代表大赛主办方发布大赛章程。

 

  最后,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张建军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以南华彝绣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为核心,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结合两岸高校众多艺术学子的创意巧思,呈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智慧结晶,着力凸显新时代艺术人才的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实践才能。

 

  相较于2023年举办的第一届大赛,本次大赛新增服装赛道和AI赛道,力求深入挖掘南华彝绣更多方面的独特魅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将“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乡村彝绣赛事,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南华,了解南华彝绣。

 

2023年东南大学彝绣元素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出圈后,东南大学继续以彝绣为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理念,通过竞赛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艺术交流与相互了解,增强对民族艺术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而提升文化自信、内化中华文化保护意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案:孙怡凡

图片:曲钢、孙怡凡

审校:赵天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