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是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和重要基础,学科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学院的基本水平。

    东南大学艺术学科是国内首家艺术学博士点。1996年和1997年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曾主持完成国家“985工程”二期“科技、伦理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国家“211工程”三期“艺术学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平台项目、国家“985工程”三期“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从“十五”到“十一五”,连续两届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7年,学院主持的艺术学被教育部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首家、唯一属于二级学科艺术学的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学院主持的学科被评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14年,艺术学理论学科被列为江苏省优势学科。

    2004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开展的第一轮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排名中,我院艺术学名列全国第二。

    2008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开展的第二轮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排名中,我院艺术学名列全国第三。

    2012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开展的第三轮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排名中,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2016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开展的第四轮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排名中,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入选A+级学科。

    2017年,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为全国首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MFA(艺术硕士)授予点。拥有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古琴传承基地。        

    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博士后、博士、硕士人才。目前在读博士生、硕士生200余人,在站博士后40余人。所培养的部分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已成为我国艺术研究的领军人物,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我国艺术教育和研究领域的骨干。

    目前,东南大学艺术学科已成长为我国艺术教育和研究的学术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