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江苏省研究生“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学术创新论坛征稿通知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3-08-08浏览次数:378


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示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方式。东南大学拟于202392 -3日举办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学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实验室承办,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协办。论坛拟邀请国内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作主旨发言与论文评委。现面向全国征稿,欢迎各位研究生同学踊跃投稿!

01 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以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为主题。中国故事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语境和文化风貌,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叙述技巧,如有别于西方叙事传统的空间化叙事、注重散点透视的叙事视角、打破线性叙事的缀段结构等,这些基于中国历史语境、注重中国叙事经验并源于中国叙事传统的叙述技巧,其实正是众多中国故事独具艺术性和感染力的奥秘所在。此外,由于中国故事来源非常复杂,呈现的媒介也多种多样,如有些故事首先见于文献记载,后来又被图像(绘画、雕塑)再现,还有的则被改编成戏曲故事表演;有些故事则首先见于器物(如青铜器)或图像,后来则被写成小说、改编成戏曲,等等。本次学术论坛紧密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既彰显中国源远流长的叙事传统,也关注中国特色的叙事理论,并为当下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历史经验和学理支撑,从而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

议题覆盖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中国叙事传统;

(2)中国叙事理论;

(3)中国故事的表达媒介;

(4)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

(5)其他。

02 论坛形式

(1)主旨发言

(2)分论坛:   

      分论坛一:中国叙事理论与传统

      分论坛二:中国故事的表达媒介

      分论坛三: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

03论坛投稿方式

征文对象:

全国全日制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征文要求:

1、研究生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论文必须为作者原创成果,目前尚未公开发表。

2、论文内容应紧扣论坛主题。

3、正文不少于5000字,五号宋体,英文或数字为Times New Roman1.25倍行距;3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五号宋体,首行缩进2字;3-5个关键词;引用著作论文:作者,文章名(篇名),图书名(出版社、版次、出版时间)或期刊名(期数,出版时间),卷(或章节),页码;引用图版:图版名(作品名),图版出处(收藏单位或书刊名),拍摄时间(或页码)。

4、提交截止日期:2023815日,论文需提交Word文档 (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要件)

5、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公布:2023825日。

6、为便于评审与联系,投稿论文第一页包含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性别、研究生类型(硕士生、博士生)、单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子邮箱;第二页包含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英文摘要、3-5个关键词;第三页为论文正文,正文内容中不要出现作者个人和单位的信息。

7、论文及论坛期间产生的学术成果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稿件涉及保密内容,请作者特别说明。

8、本论坛不收取评审费,稿件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投稿方式:

请通过以下邮箱提交论文:dndxysxy@126.com,参赛作品请用Word格式,电子邮件主题为: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学术创新论坛;邮件附件文件命名为:第一作者姓名+学校+论文标题。会议正式通知和参会回执后续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参会嘉宾报名、投稿所用邮箱。


论文评选:

本次论坛将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论坛报告论文予以评优,从提交全文的文章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发放获奖证书及奖品。


会务费用:

本次论坛欢迎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参会,线下举行,不收取会务费。

 

会务组联系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艺术学院)

 

  联系人:仓同学(QQ354974043;手机:15105108805)、

                  杨同学(QQ448544299;手机:15840535909

    

   QQ交流群群号、名称及二维码:

                  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论坛官方QQ群:59258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