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史论专业获批教育部备案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9-03-30浏览次数:2066

    日前,教育部发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史论专业获批备案。长期以来,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一直位居全国榜首,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硕士生和博士生储备优质生源,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于2018年申报了艺术史论本科专业。

    在培养目标方面,该专业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方针,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学术素养、管理素养四大方面具有判断力、领导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系统掌握艺术史论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及相关经验,并能付之于社会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艺术史论研究、艺术批评、艺术行政管理、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在培养要求方面,该专业将以艺术的“史、论、评”为核心,旁及艺术管理,落实三个“打破”——打破艺术门类壁垒、打破学科壁垒、打破理论与实践壁垒;以艺术史为重心,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史论知识素养,在高年级阶段,通过分流,使学生专注于艺术史论研究或艺术史论的社会应用实践。

    在知识结构方面,该专业将侧重对中国艺术的系统认识和历史把握,养成自觉的中国问题意识,深入了解外国艺术的系统知识,能在国际视野中审视中国艺术系统。

    在能力塑造方面,该专业将强调使学生能够立足艺术历史及理论视角与知识基础,综合运用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发现、提出并解决艺术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问题;在艺术批评、艺术管理、文化创意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学术分析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在培养方式方面,该专业将尝试本硕连读乃至直博的方式,激励优秀学生进一步深造,成为艺术史论研究的复合型、精英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