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试用大成故纸堆、申报、老旧期刊全文数据库的通知

发布者:周渝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558

各位老师学生:


根据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我院已开通大成故纸堆、老旧期刊全文、申报三个数据库的试用,请大家积极使用。


校内访问地址

大成故纸堆

http://www.dachengdata.com

老旧期刊全文

http://laokan.dachengdata.com/

申报

http://shenbao.dachengdata.com

校外VPN访问地址

大成故纸堆

https://www-dachengdata-com.vpn.seu.edu.cn

老旧期刊全文

https://laokan-dachengdata-com.vpn.seu.edu.cn

申报

https://shenbao-dachengdata-com.vpn.seu.edu.cn


数据库简介

《大成故纸堆数据库》是专门收录古旧资源的数据库,内容覆盖晚清和民国期刊(老旧刊)、古籍文献、民国图书、古地方志、中共党史期刊、申报、顺天时报共6个方面的老旧资源。汇集老旧文献于一体,史料珍贵,检索方便,可直接阅读及下载,是研究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不可或缺的数据库工具。

《老旧期刊全文》收录了清末到1949年近80年间中国出版的7000余种期刊,共167000期。采用中国图书分类法期刊分类表分类,共有21个大类,所有涉及哲学经济、政治军事、工农交通、文理史地、天文医药等等各大门类都有收录,除了收录民国比较流行的期刊以外,还收录了许多民国时期并不知名的期刊和地区级期刊,具有很强的历史研究价值、科学研究价值、文学研究价值。

《申报》初名《申江新报》,创刊于清同治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停刊于1949年5月27日,申报共出版了27000多期,历时78年,历经了清朝同治、光绪和宣统三个朝代,又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阶段。为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是中国现代报纸开端和标志。它 将天下可传之事,通播于天下,见证、记录晚清以来中国曲折复杂的发展历程,堪称中国近代史史料之宝库,在中国新闻史和社会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