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三十三讲公告

发布者:周渝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915

题目:宗教、艺术和诗歌:重估唐代女道士的成就

主讲人:贾晋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系教授,哈佛大学神学院、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及美国全国人文中心研究员。)

主持人:汪小洋教授

时间:2018年5月17日(周三)晚18:30-20: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三楼会议室

  

贾晋华教授简介

贾晋华,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知名学者。曾任哈佛大学神学院、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及全国人文中心(美国)研究员。2008年至2017年担任澳门大学哲学与宗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系教授。

著有:Gender, Power, and Talent: The Journey of Daoist Priestesses in Tang China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古典禅研究》(牛津大学、上海人民、汲古书院)、The Hongzhou School of Chan Buddhism in Eighth- through Tenth-Century China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唐代集会总集与诗人群研究》(北京大学)等,及编著Li Zehou and Confucian Philosophy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上海人民)、Gendering Chinese Religion (SUNY)、《香港所藏古籍书目》(上海古籍)等。现已出版十多部中英日文著作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讲座简介

本讲以讲者的英文专著《性别、权力及才华:唐代女道士的生命历程》一书为例,研究艺术人类学视域下的性别与中国宗教关系的研究方法和实践。此讲以文献研究为基础,并将性别批评和宗教研究、艺术研究、文学研究相结合,对唐代女道士展开全方位的深度研究。

有关此方面的研究以往主要存在三个问题:1)集中于对两位女道士诗人李季兰和鱼玄机的研究;2)批评女道士的社会活动和爱情诗为“娼妓”、“淫荡”;3)采用杜光庭《墉城集仙录》中的传记来研究其他女道士的宗教经历。讲者经过考证,证明杜光庭的传记对原始资料经过重要改编甚至重新创造,并不可靠。本书另外搜集和采用大量丰富可靠的原始资料,包括唐代女道士自己的诗歌、书法和理论作品,敦煌写本,40篇为女道士撰写的墓志铭,史书记载,文人诗文笔记,地方志和寺观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