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宗教美术史》”举办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556

2018年1月6日,汪小洋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宗教美术史》”(批准号:17ZDA237)开题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阮荣春教授主持,班班多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詹石窗教授(四川大学)、洪修平教授(南京大学)、郑岩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出席报告会并担任评议专家。与会嘉宾包括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汪桥红副处长、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东南大学社科处项目成果办公室主任段梅娟副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轶南教授、江苏开放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晓博士、安徽大学王倩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沈亚丹教授、章旭清副教授、程万里副教授、李牧博士以及来自不同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界同行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汪桥红、甘锋和李轶南分别代表江苏省规划办、东南大学社科处、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致辞,他们对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感谢,希望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们的建议,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力争取得高水平成果,并且表示将全面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为课题组提供各种保障。

课题组首席专家汪小洋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重点对研究现状、现存困难和解决思路、研究进度和具体要求等方面一一做了陈述。与此同时,承担儒教美术史的姚一斌、佛教美术史的于向东、道教美术史的陈铮、少数民族宗教美术史的廖明君和民间宗教美术史的孔庆茂等5位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作了系统汇报。

评议组专家们在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子课题框架、进度安排等予以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填补了中国宗教美术史在系统梳理和理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某些空白。专家们指出,课题组成员来自不同宗教美术领域是本课题的一个突出亮点,希望能够产出有特色、前沿性的研究成果。同时,专家们在概念界定、体系差异、材料取舍等方面提出了种种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汪小洋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该课题任务重,价值大,希望子课题负责人充分汲取评议专家们的意见,力争早出成果,多出精品,高质量地完成这次重大投标课题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