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社会学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暨艺术社会学青年学者论坛征稿通知

发布者:卢文超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3213

艺术社会学是西方正在蓬勃发展的一个学科。20世纪中期以来,艺术社会学逐渐脱离以往思辨化的倾向,走向对艺术的经验研究。这种对艺术现象的社会调查推进和丰富了我们对于艺术的认知。它深刻地揭示了艺术的社会建构性,并阐明了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组织机构、产业结构等要素对艺术的影响。21世纪以来,西方艺术社会学逐渐将审美问题纳入其中,开始关注艺术本身的能动性。在艺术社会学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哲学、艺术史、艺术人类学和艺术经济学等学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艺术社会学正是在与其他不同学科的理论对话中发展起来的。

艺术社会学对于我们理解当前中国复杂的艺术现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对中国艺术现实的调查研究本身,必然也会推进和挑战西方的艺术社会学理论,乃至最终发展出一种立足中国本土的艺术社会学。

有鉴于此,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准备召开艺术社会学青年学者论坛,并将论坛主题确定为“艺术社会学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并设立以下分论题:

1、西方艺术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

2、艺术社会学与艺术哲学、艺术史、艺术人类学等学科之间的对话

3、不同国别的艺术社会学之比较与对话

4、艺术社会学的批判范式、经验范式和审美范式

5、中国艺术社会学的理论和具体实践

请将回执于71日前提交,论文于91日前提交,以便安排会议日程。

时间定于2017916(周六)召开,915(周五)下午报到,917日离会;地点定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外地学者解决食宿,往返路费请自行解决。南京本地学者不提供住宿,只负责餐饮。

联系方式:南京四牌楼2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邮编:210096

联系人:卢文超15715163342;周渝13813900418

会议邮箱:sociologyofart@163.com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电子信箱

  

论文题目

  










请与会学者于201771日前将回执发送到会议邮箱:sociologyofart@163.com

联系人:卢文超15715163342;周渝13813900418


“艺术社会学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暨艺术社会学青年学者论坛征稿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