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为青奥会创意设计官方礼品茉莉香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12浏览次数:993

      在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南京召开之际,由我院王廷信教授带领的团队为本届青奥会创意设计了馈赠给国外嘉宾的官方礼品——茉莉香扇。
 
       8月9日下午,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专门为团队举行了茉莉香扇捐赠仪式和新闻发布会。青奥组委会市场部主任郝健、副主任许建平、赞助商服务处副处长梁静,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我院兼职教授孙晓云,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我院兼职教授闵祥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孔六庆以及茉莉香扇团队成员出席了活动。王廷信教授代表茉莉香扇创意设计团队作了汇报。8月10日到14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金陵晚报》、《扬子晚报》、《南京日报》等媒体对活动做了报道,人民、中国、新浪、凤凰、网易、搜狐、光明、东方、北方、央视、江苏、龙虎、和讯等门户网站均转载了相关报道。
 
      茉莉香扇以盛产于南京的茉莉花为主题,继承了南京折扇和金陵竹刻的优秀传统,以宣纸为扇面,以雨花石为扇坠,以云锦图案为腰饰,在包装上吸收了南京明城墙、南京城标元素,高度凝结了南京文化。茉莉香扇还通过二维码,让使用者通过手机便捷地找到一个专题网站,迅速了解青奥赛事、南京景点、南京美食、南京文化等信息。这种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做法在中国工艺史上尚属首次。茉莉香扇特邀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演员李鸿良、单雯、施夏明作形象代言人。
 
      本次茉莉香扇的创意设计与制作,接受了江苏乾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竹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赞助。由王廷信教授担任总创意、总设计和总监制,由皮志伟副教授担任执行总设计,我院李鹏讲师、许继峰讲师和我院博士生陈端端同学、硕士生沈婷同学均为设计团队的中坚力量。包装设计还得到了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江苏)总经理王元鸿、视觉总监王少陵的鼎力支持。茉莉香扇特邀我院兼职教授、著名书法家孙晓云、闵祥德题字,特邀南京艺术学院孔六庆教授创作《茉莉花开》工笔画佳作,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师马浩为茉莉香扇创作篆刻作品。我院首届动画专业毕业生、南京宜开数据分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朱迪为茉莉香扇设计了专题网站。茉莉香扇的设计与制作先后持续近两个月,凝结了团队成员的汗水与心血。
 
      在捐赠仪式上,青奥组委会市场部主任郝健在致辞中表示:“茉莉香扇极具南京特色,设计匠心独特,融文化、艺术、体育于一体,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充分展示了各位艺术家以传承国学为己任、鼎力支持南京青奥会的赤诚之心,实为记录青奥历史、传承中华文明的绝佳载体,堪称不可多得的佳作。茉莉香扇作为礼品赠送给各国嘉宾,必将为南京青奥会增光添彩,书写一段文化体育交流的佳话。”青奥组委会为茉莉香扇创意设计团队成员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