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校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832


1221日下午,张广军校长在校办主任李鑫、副主任姜平波的陪同下到我院九龙湖艺术大楼调研,我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调研会上,王廷信院长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历史传承、学院简况、学科发展、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尤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所面临的场地紧缺、教师的评价体系等问题作了汇报。王和平书记、陶思炎教授、徐子方教授、刘灿铭教授等就学院建设问题作了补充。

    张广军校长认真聆听了大家的汇报和提出的意见,并就教学场地、教师评价等最受学院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进一步询问,并和与会的教师代表进行了探讨。张校长对艺术学院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会对艺术学院提出的要求进行认真研究与回应。

同时,张校长还针对艺术学院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期望。张校长认为,艺术学院应注意转变观念,在教学和创作活动中做好从实践到理论的提升。实践偏重于发明,理论重在发现。从发明到发现,是对实践活动的重要提升。从实践活动中提升出来的观念和理论有助于反过来指导实践。因此,理论的提升更富有普遍价值。张校长认为,艺术学科对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而言十分重要。艺术学院对于东大应起到三方面的作用:第一是借助艺术学科人才的显示度树立东大的社会形象;第二是继续发挥对东大的文化影响,为提升东大其他学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做出积极贡献;第三是自身的学科建设。东大艺术学科应与东大的理工科交叉互动,体现出东大元素,办出自己的特色。张校长认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学科还要牢固树立人是第一位的思想,要通过“外引内育”的方法造就出一支大师级的师资队伍。张校长希望艺术学院要继续发挥特色与优势,并从战略、谋划、培育三方面积极思考,要敢于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敢于采用新手段,勇于尝试、大胆突破,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