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5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由全国艺术学学会主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沈阳音乐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艺术百家》杂志社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艺术学的传统资源与当代构建理论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于2015111415日在北京中国文联大楼文艺家之家召开。本届年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彰显中华美学精神,促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专业媒体之间的学术交流。会议议题包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深入探索艺术批评规律,切实加强艺术评论,中国艺术学的民族学理与本土资源,艺术学及各分支学科的回顾与前瞻。大会于1114日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朱庆主持,全国艺术学学会会长凌继尧教授,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等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200余位艺术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济济一堂,分别围绕各议题,分组进行了踊跃热烈的发言和别开生面的研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凌继尧教授、王廷信教授、李倍雷教授、沈亚丹教授、尹文教授等十六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00余篇, 经过中国知网科研成果检测系统的查重筛选和专家组的匿名评审,择优选录了180篇论文参会(合计100余万字),中国文联出版社将以本届年会论文成果为基础,编辑出版《中国艺术学的传统资源与当代构建——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文集》。经专家组匿名评审,本次会议还遴选出20篇优秀会议论文。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沈亚丹教授、李轶南副教授等五位师生撰写的论文获奖。1115日下午,大会正式闭幕。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主持了闭幕式,并做大会总结发言。

本届艺术学年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艺术学研究日益朝着独立化、纵深化方向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深入开掘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资源,切实加强学界和媒体的紧密联系与深度合作,推动建构系统化的当代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