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卢文超
教授
联系方式
地址:
电话:
邮箱:luwenchao@seu.edu.cn
个人简介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艺术社会学,艺术理论

学历背景

2003.9-2007.7,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9-2010.7,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0.9-2014.7,清华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2.9-2013.7,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2014.10-2018.6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艺术学理论博士后。


科研成果

(一)科研成果概况: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7部,发表论文60余篇。

  

(二)代表性成果:

  

1、论文 

1.霍华德•贝克尔的‘艺术→社会学’炼金术,《文艺研究》20144期。

2.符号互动论视野下的艺术图景——以霍华德•贝克尔为中心的考察,《文艺研究》20155期。

3.将审美带回艺术社会学——新艺术社会学及其理论范式探析,《社会学研究》20185期。

4.从艺术社会学到新艺术社会学——提亚·德诺拉音乐思想的转变,《文艺研究》201812期。

5.艺术事件观下的物性与事性——重读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文学评论》20194期。

6.是欣赏艺术,还是欣赏语境?——当代艺术的语境化倾向及反思,《文艺研究》201911期。

7.艺术研究与跨学科视角——兼谈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潜能,《文艺研究》202011期。

8.论艺术生成的差异逻辑 《文学评论》20224期。

9.物乃事中之物——艺术事性视域中的赝品问题,《文艺研究》20239期。

 

2、专著、译著

 

1.专著《作为互动的艺术:霍华德·贝克尔艺术社会学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

2.译著《艺术界》,译林出版社,2014年。

3.译著《创造乡村音乐:本真性之制造》,译林出版社,2017年。

4.译著《日常天才:自学艺术和本真性文化》,译林出版社,2018年。

5.译著《绘画文化》,译林出版社,2022年。

 

 


获奖情况





1.2020年,论文《是欣赏艺术,还是欣赏语境?——当代艺术的语境化倾向及反思》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2020年,论文《是欣赏艺术,还是欣赏语境?——当代艺术的语境化倾向及反思》获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3.2021年,论文《将审美带回艺术社会学——新艺术社会学及其理论范式探析》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4.2023年,论文《艺术研究与跨学科视角:兼谈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潜能》获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