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赛(About CNVIC’ 2020)

一、赛事背景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指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载体方式不适应等薄弱环节。

    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共同书写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视觉形象在民族交往、交流和融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我国各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状况,在我国古代的各种文献中有大量记载;除此之外,这种状况还具体、生动地体现在历史上的各类视觉形象之中。伴随着表达媒介的现代化和传播渠道的多样化,尤其是“图像时代”或“读图时代”的到来,视觉形象在民族交往、民族交流、民族融合中显得更为普遍和更为重要。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是56个民族共构“民族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因此,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觉形象建构的新理论,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视觉形象呈现的新内容和传播的新途径,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


二、赛事意义

  • 1、通过大赛促进艺术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激励和推动艺术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积极改善并提升艺术类研究生培养质量。

    2、通过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状况和空间分布规律的梳理和分析,有助于深入发掘典型的、突出的和鲜活的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包括艺术创作、历史图像、造物工艺等多样化艺术视觉元素。

    3、通过对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元素的提炼、概括、抽象与整合,结合当代视觉传达与传播的新技术、新方式,有助于创新并建构新时代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谱系。

    4、拓展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方向和领域,关注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通过科研创新实践竞赛,铸牢在校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新一代青年的中华民族认同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