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概况

一、美术系简介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美术教育历史,于1906年首开图画手工科,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发祥地。20世纪以来,历经南京高等师范、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等历史阶段。李瑞清、李毅士、吕凤子、徐悲鸿、潘玉良、陈之佛、颜文梁、吕斯百、李剑晨等著名画家曾经执教于此。1994年由张道一教授复建东南大学艺术学系,2006年建艺术学院,2011年艺术学系改名为美术系。美术系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外聘1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拥有一级学科美术学硕士学位点和MFA艺术硕士学位点,拥有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博士点授予权,以及拥有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二、专业课程设置与培养方向

 

美术系拥有专业画室,专业展览厅,专业临摹室,以及依托学院专业图书阅览室等教学条件,设置有美术(美术创作)与美术学(美术史论)专业。美术系具体专业方向有,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水彩画创作、书法印章创作、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批评等。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素描、色彩、透视、解剖、油画、中国画、书法、摄影;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美术概论、民间美术、佛教美术、美学、美术批评、艺术论文写作、美术考古、美术市场等,培养美术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方向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美术硕士、MFA艺术硕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学位的专门高级人才,从事美术专业创作、书法创作,从事美术史论研究,从事美术管理、美术考古、美术市场、美术策展等工作,为各类院校、出版社、美术馆、美术研究机构、博物馆、展览馆等输送高级美术人才。

 

三、专业方向介绍

 

 1、中国画专业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白描、中国工笔花鸟画、中国写意花鸟、中国工笔山水画、中国写意山水画、中国工笔人物画、中国写意人物画、书法、印章,以及中西美术史论等课程。

中国画专业教师有,著名书法博士生导师言恭达教授。书法家、硕士生导师、教授刘灿铭博士。中国画画家、书法家硕士生导、副教授程明震博士,以及青年国画家、讲师程万里博士等。

 2、油画专业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素描、油画、材料技法、透视、解剖、水彩画等,以及中西美术史论等课程。

油画专业教师:油画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倍雷博士,油画家邱军副教授,水彩画家、硕士生导师尹文教授,以及青年油画家、讲师周瑜博士、宋备博士等。

 3、美术史论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美术批评、美学、宗教美术、民间美术,美术考古、博物馆学、美术市场与管理等。

 

四、专业特色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美术专业,有悠久的美术教学历史,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民间美术教育研究的重镇。美术教育在东南大学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李瑞清先生在此创办图画手工科,引进水彩画教学,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之先河。李毅士、徐悲鸿、潘玉良等先生在此教授油画,开民国中西美术交融之新风。一时名家云集执教于此,吕凤子、张大千、陈之佛、傅抱石等先生在此教授中国画。李剑晨等先生在此教授水彩画。张道一教授在此建立了我国首家艺术学博士点,建立第一所“中国民间艺术馆”,创办《中国民间工艺》杂志。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在继承中国美术发祥地和美术开创精神的基础上,建设成了在中西美术比较学、民间美术学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理论等方面的美术理论特色。建设成了在美术创作方面着眼中国当代艺术的实践与创作,着眼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形成的江南地区地域风格与当代艺术特征结合的美术创作的特色。并继承东南大学“横学派”弘扬民族文化的精神,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积极着手建立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模式和中国当代艺术的理论与批评话语的模式。

发布时间: 201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