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季欣教授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642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全国立项18项。我校青年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季欣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22ZD05获批立项。

    项目从“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的理论资源”、“中国当代网络文化审美及其构成”、“技术逻辑与中国网络文化的审美表征”、“面向中国网络审美的智能可视化与评估分析”、“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体系与美学艺术学研究的创新”几个方面展开研究

该项目深度解读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出现的新的领域和现象,如NFT、电子人、国潮风、直播经济、COSPLAY角色扮演、饭圈文化、Z世代、虚拟社区、电脑朋克、电竞经济直面中国网络文化中学科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如AR技术对我国文化大IP(长城、敦煌、故宫、大运河、清明上河图)的数字化改造,技术对大众审美感知的重塑,网络文艺生态构建,文化工业与审美资本主义,中国文化基因的创新转型,网络景观中的浅层审美化与深层审美化,中国文化通过网络“出海”承载跨文化传播使命中国当代美学与艺术话语建构问题等。

该项目使美学和艺术学的理论研究走出书斋,立足中国的本土经验和中国问题情境,回应社会的深刻变化,引进技术性跨学科方法,并致力于在中国与西方、文本与理论、历史与当下的对话中,呈现出特别的全球本土观念和面向中国也介入西方学术传统的双向文化干预。具有“大文化”、“大科学”、“大艺术”的学术站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22ZD05)的立项体现了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双一流A+)的突出实力。

(供稿: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