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聚力定点帮扶 共兴彝绣文化: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彝族刺绣特展前期调研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1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表示;“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充分发挥“1+1”定点扶贫模式优势,东南大学与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进行定点帮扶工作。根据以往调研,南华县彝绣极具当地民族特色与经济价值,能够让更多当地妇女更灵活地居家就业、脱贫致富。不仅如此,彝绣更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故事与回忆。

在我校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院积极配合学校,承担本次校庆彝族刺绣特展中文创展品的设计构思工作。2021年2月22日至25日,艺术学院党委牵头策划,组织硕士党员代表与郑德东老师带领的学院学生设计团队,借此大背景开展重温党史、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形象与文化符号的实地调研与考察活动。

1.初探:走进当地博物馆

二月的昆明,初来就感受到昆明难得一见的春雪盛景。与之伴随的大幅度降温并不能浇灭同学们的考察热情。路上随处可见红色标语,仅在云南民族博物馆中就有多个与党相关的主题特展。云南人民对党的深厚感情恰恰播撒在城市、村庄的物理空间中,同时深深根植于多民族同胞的心中。


 

   

 

 

2.再探:走进彝族自治州

本次党日活动前往的又一目的地为南华县,其地处楚雄彝族自治州,意为“西南美丽的地方”。在民族博物馆里概览到云南地区各民族的文化与艺术瑰宝后,我院师生进一步深入当地进行考察与调研,主参观有当地的彝绣刺绣工厂与湿地公园。彝族的绣娘们有一些不识字,但她们一样拿起针线描绘出自己对党的浓烈情感。公园内设有专门的广场来纪念南华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张舫烈士,他是“中共云南省临委重要领导人,云南早期党组织的先驱者,为云南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彝绣刺绣工厂)

 


(湿地公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河北承德考察时曾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艺术学院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所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大团结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彝绣这样一种传统民间艺术,亲身感受到彝绣绘党史、传党情,诉说当地人民与党、与东大的故事及情谊;在走进昆明民族博物馆的游览过程中,我院党员同学走进当地文化、了解当地文化、寻找情感共鸣,处处体现出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共同体意识,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东南大学的社会担当有着显著的思考与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