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芳华,如瓷美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展开幕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739

    2021年10月20日下午2点,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百年芳华,如瓷美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展开幕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B204展厅隆重举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指导组联络员、复旦大学党委副处级组织员肖素平莅临指导,明发集团党委书记杨力仁、党办副主任李颖菡作为企业嘉宾莅临现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等20余位学校各机关部处和基层党组织领导,以及50余位在校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以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精彩的活动内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展现艺术学科特色和师生风貌。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明发集团的支持下,学院师生7月间赴景德镇进行“百年芳华”主题创作活动,把对中国共产党真挚朴实的热爱,对共产主义崇高价值的彰显,对美好生活真切细腻的感触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愿注入笔尖,以最具中国特色的瓷器为载体,精心创作了百余件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现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了本次开幕式。她介绍了活动情况及主旨精神,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鼓舞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投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开幕式

作为活动主要资助单位代表,受邀前来的明发集团党委书记杨力仁随后致辞,他表示能参加此次开幕仪式非常荣幸,代表明发集团向东南大学及艺术学院表示祝贺,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激励艺术学院的学子们用艺术展示时代精神,将时代精神的磅礴力量传达给更多人。

明发集团党委书记杨力仁致辞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顾伟玺教授作为此次主题创作的教师代表致辞,他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从中国画艺术创作角度出发分析了作品的创作感受,指出艺术从业和研究者应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加强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主题创作教师代表顾伟玺教授致辞

作品捐赠环节,本次主题创作展的优秀作品《松高参天》赠予东南大学党委,寓意不忘初心、坚韧不拔;《百年芳华》赠予东南大学行政,寓意百年名校、厚积薄发;《秋实》赠予明发集团,寓意风华正茂,硕果累累。

捐赠作品《松高参天》


捐赠作品《百年芳华》


捐赠作品《秋实》


开幕式最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对艺术学院本次艺术创作展的活动形式和作品内容表示高度赞誉,对师生们在景德镇的艰苦条件下磨练意志、不断创作的精神表示肯定。他指出,通过这次展览不仅能欣赏到艺术品,更重要的是能从中看到艺术学院师生们的拳拳爱党心,殷殷家国情。同时,艺术学院师生们利用专业特长和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一种很好的范例,希望学校各院系部处能够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找到自身的亮点和优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成效。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致辞


到场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