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东南大学关于推进硕博贯通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苏景姣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4163


各校区,各院、系、所:

为切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东南大学决定从2021 级硕士生开始,推进硕博贯通培养,实行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创新培养体系建设,将高端人才培养阶段前移,保证充足的人才培养周期。

一、培养专业

硕博贯通培养全过程原则上应在同一个学院的同一个一级学科内进行,即现在读硕士专业和拟攻读博士专业应为同一个一级学科。

二、指导教师

硕博贯通培养全过程的导师一般应为同一人,且导师应具备适合开展硕博贯通的培养条件(包括项目、经费等)。学生在通过资格考核转博时,须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

三、申请条件

1.申请者应为我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生,且具有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具有学术志向、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社会责任感。

3.原则上须为推免生或入学考试综合排名名列前茅的统考生,英语水平良好,科研潜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适当放宽要求,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期将由学院专家小组审核认定。

四、工作程序

1.意向阶段

硕士新生入学时,由学院向导师和学生宣讲解读“硕博贯通培养”方案,导师和学生利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充分沟通与磨合,确定初步意向。

2.选拔阶段

学生在硕士阶段第一学年内,经导师确认同意,提交硕博贯通申请材料,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核,审核结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审定公示。

资格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硕博贯通培养体系;资格审核未通过者,后续可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硕博连读或申请考核招生选拔。

3.培养阶段

进入硕博贯通培养体系的学生,可在导师的指导下,统筹安排课程学习,提前选修博士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相关课程学分可带入博士生阶段。原则上,所修课程规格化均分不低于80分。

学生在硕士阶段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内,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博士资格考核。考核方案由学院制订,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实施。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科研意愿和科研能力。通过考核者,直接录取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并于下一学期开始按博士生培养方案执行;未通过考核者,则退出硕博贯通培养体系,仍然按硕士生培养方案执行。

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后,执行我校博士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学制,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符合条件的,可以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申请提前答辩。

五、其他说明

1.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一般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评定硕士学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除外)。

2.对于硕博贯通培养工作开展成效显著的学院,学校将在硕士生招生指标分配时予以倾斜。

3.本通知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东南大学关于推进硕博贯通培养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