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学子在紫金奖设计展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田清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130

 

2020年11月12日上午,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青春·别开生面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参展活动在学院领导和设计系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在学院范围内共征集作品60余件,经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绘老师牵头,联合崔天剑老师、许继峰老师和郑德东老师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审出21件作品并统一制作展板提交紫金设计展。

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郑德东老师所指导的策展团队所设计的东南大学展厅在展览中喜获最佳展陈奖二等奖,由许继峰老师指导,李浩然、王心怡、王炳盛、崔建章四位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新型隔离方式的探索——充气式方舱隔离室》荣获紫金奖最佳展品奖三等奖;由许继峰老师指导、王姝蕴同学设计的《绿邻——链接城市社区的厨房生态绿植培育系统设计》荣获紫金奖最佳展品奖优秀奖;由蔡顺兴老师指导、刘本杨同学设计的《佛顶宫熏香炉》荣获“遇见牛首山”主题文创设计单项赛优秀奖.

 

             

艺术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郑德东老师指导的展馆设计秉持端方持正、中规中矩的理念。展位整体造型灵感来源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校门,偏方正的造型体现了东南大学治学严谨的风格;内部空间设计体现了东南大学勇于创新、积极活泼的校园氛围。外墙的墙体图案使用多种颜色,表现了东南大学兼容并包的多元化校园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左侧图案造型源自帆船,寓意东南大学在治学之路上扬帆起航。

  

  

获得紫金奖最佳作品奖三等奖的作品《新型隔离方式的探索——充气式方舱隔离室》由许继峰老师指导,李浩然、王心怡、王炳盛、崔建章四位同学共同完成,彰显了高校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隔离舱针对疫情期间的医疗隔离需要进行创新设计,采用充气膜结构,可折叠设计,蜂窝造型,可由便于批量生产的单元体进行组合,简单便捷,利于存放和运输,致力于解决疫情爆发时大规模隔离病人的需求。设计还通过使用新型材料,采用太阳能供电装置、活性炭过滤装置等,探索新式的、环保的、便捷有效的隔离方式,希望为病患提供舒适温馨的治疗环境。

  

同时,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还接受了媒体采访。党委书记赵天为老师应邀参加CSDE直播秀,艺术学院杨以沫同学和策展指导老师郑德东接受了江苏卫视的采访。这些采访向广大观众介绍了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的悠久历史、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部分优秀学生设计作品及其背后的设计理念,获得了极佳的反响。

 

  

在来自海内外150多所高校的超过3万件产品的交相辉映之下,东南大学展厅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来自许多不同高校的老师、同学对东南大学的展品与展厅设计作出了极高的评价。参加本届紫金奖·中国大学生设计展,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的一次优秀展示,向更多观众和同行展现了学院的风貌和实力,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