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四讲——张玉能:《中国特色当代艺术学的话语体系建构》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91

  

  

艺术学是一门从西方引进的学科。经过了“接纳→移植→融汇→确立”的过程,从20世纪初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学学科才真正地建立起来。现在,建构中国特色当代艺术学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学界的一种共识。当代艺术学的中国特色是什么?我们认为,当代艺术学的中国特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中国传统艺术学思想及其艺术学精神为根基,二是以马克思主义美学和文艺理论为指导。因此,中国特色当代艺术学的话语体系建构,首先,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美学和文艺理论的艺术生产论、审美意识形态论、“实践-精神的”掌握世界论为指导,以艺术生产为中心,凸显艺术的实践性、创造性、意识形态性;其次,应该批判继承、丰富发展中国传统艺术学思想的“美善统一,兴观群怨”的经世致用精神,“天人合一,人伦和合”的人文化成精神,“虚静妙悟,审美人生”的立德树人精神;再次,应该超越西方艺术学的认识论传统,用“向内求善”的伦理型艺术学,与西方的“向外求真”的科学型艺术学,交流互鉴,相辅相成,中西互补,建构起中国特色的系统化、逻辑化的艺术学话语体系。

  

  

主讲人介绍 ]



张玉能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导师。1966届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级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毕业,师从美学家蒋孔阳教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图书馆馆长,1996年访学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艺术史研究所,师从建筑史家格拉夫教授,主要从事新实践美学,席勒美学,心理学美学教学和科研,主要著译有:巜美学要义》《新实践美学论》《席勒美学文集》《深层审美心理学》等。

  

  

  

主持人介绍 ]



徐习文教授

中美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Fulbright Senior Scholar),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后。现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艺术史论(宋代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与研究。专著《宋代叙事画》、《理学影响下的宋代绘画观念》、《宋代墓葬图像及其审美文化》等;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等级优秀。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主题: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四讲:张玉能教授

会议时间:2020/9/22 15:00-17: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IRH5fmKmt8uy

  

会议 ID918 305 380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Rds1ZuAhAAK7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91830538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918305380#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