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试行)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8925

东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试行)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环节,对巩固、深化和升华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起着重要作用。为了规范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制定《东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论文印装

毕业(设计)论文用A4纸单面打印。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20磅;版面页边距上、下、左、右各2cm;装订线位置为左,0.5cm;页眉加“东南大学XX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宋体小五号居中,页码用宋体小五号字放在页眉中居右,样式为“第X页”。从正文以后开始加页眉,页眉距边界1.5cm,页脚距边界1.75cm

、论文结构及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一般由以下部分组成:封面、论文独创性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

1.封面

封面采用教务处统一印制的封面(详见附件1)。

2.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是论文内容的简要陈述,应尽量反映论文的主要信息,内容包括研究目的、方法、成果、结论及主要创新之处等,不含图表,不加注释,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中文摘要一般为400 字左右,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相对应,250个实词左右,且中文摘要在前,英文摘要在后。“摘要”字样位置居中。英文”ABSTRACT”居中。

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设计(论文)主题内容的名词,中英文摘要均要有关键词,一般为3-5个,排在摘要正文部分下方。中文摘要及关键词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摘要和关键词采用Times New Roman12号字体。(参照附件2

3. 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要求层次清晰,且要与正文标题一致。主要包括绪论、正文主体、结论、主要参考文献、附录及致谢等。“目录”二字用三号字、黑体、居中书写,“目”与“录”之间空四格。(参照附件3

4. 正文

统一格式是保证文章结构清晰、纲目分明的重要编辑手段。东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正文统一按如下格式: 

第一章(空一格)☆☆☆(居中、小三号、黑体)

1.1☆☆☆(四号、黑体、顶格)

1.1.1☆☆☆小四号、宋体、加粗、顶格)

正文(小四号、宋体)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正文一般不少于15000字。文科论文也可采用“一”、“”、“”、“”等的格式,但需做到同一专业格式统一。

5.致谢

“致谢”二字中间空两格、四号字、黑体、居中。内容限1页,采用小四号宋体。

6.参考文献

只列出作者直接阅读过或在正文中被引用过的文献资料。引用他人成果,在引文前后必须加双引号,并标明序号,在参考文献中列出。参考文献中先列出直接引用过的资料,再列出直接阅读过且被参考的资料。参考文献要另起一页,一律放在正文之后,不得放在各章节之后。

根据《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的要求书写参考文献,并按顺序编码制,作者只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

几种主要参考文献的格式为:

专(译)著:作者.书名(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连续出版物:作者.文题.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论 文 集:作者.文题.编者.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作者.文题[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授予年

技术标准: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参考文献(四号、黑体、顶格)

[1] 贺国庆.德国和美国大学发达史.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66

[2] 陈树清.美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及其特点.外国教育动态,1982,(1):28-30

其它几种参考文献的格式为:

[3] 王楠.部分凝固合金的显微组织和流变性[D][博士学位论文].南京: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1988

[4] Borko HBernier C LIndexing concepts and methods .New YorkAcademic Pr1978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监督局.GB3100-310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01

说明:以上序号用中扩号,与文字之间空一格。如果需要两行的,第二行文字要位于序号的后边,与第一行文字对齐。中文的用五号宋体,外文的用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

7.附录

另起一页。附录的有无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而定。

  

、其他要求

文字

论文中汉字应采用《简化汉字总表》规定的简化字,并严格执行汉字的规范。所有文字字面清晰,不得涂改。

表格

论文的表格可以统一编序(如:表10),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如:表2.1),采用哪种方式应和插图及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表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

表格的结构应简洁。

表格中各栏都应标注量和相应的单位。表格内数字须上下对齐,相邻栏内的数值相同时,不能用同上同左和其它类似用词,应一一重新标注。

表序和表题置于表格上方中间位置,无表题的表序置于表格的左上方或右上方(同一篇论文位置应一致)。

插图要精选。图序可以连续编序(如 图15),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如 图2.5),采用哪种方式应与表格、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图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仅有一图时,在图题前加‘附图’字样。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插图以及图中文字符号应打印,无法打印时一律用钢笔绘制和标出。

由若干个分图组成的插图,分图用a,b,c,……标出。

图序和图题置于图下方中间位置。

公式

论文中重要的或者后文中须重新提及的公式应注序号并加圆括号,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序(如:(28))或逐章编序(如(3.6)),序号排在版面右侧,且距右边距离相等。公式与序号之间不加虚线。

数字用法

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间和各种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如1999年不能写成99年。数值的有效数字应全部写出,

如:0.50:2.00不能写作0.5:2

软件

软件流程图和原程序清单要按软件文档格式附在论文后面,特殊情况可在答辩时展示,不附在论文内。

工程图按国标规定装订

图幅小于或等于3#图幅时应装订在论文内,大于3#图幅时按国标规定单独装订作为附图。

计量单位的定义和使用方法按国家计量局规定执行

  

注:不符合上述撰写规范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不能参加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附件:1. “封面”样式

2.“中英文摘要”样式

3.“目录”样式

4.《关于选题和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理工类)的说明》

5.“开题报告”样式

  

  

  

  

  

  

  

  

  

  

  

  

  

  

  

  

  

  

  

  

  

  

  

  

  

  

  

  

  

  

  

  

  

  

  

  

  

  

  

附件1:“封面”样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院(系)______________专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指导教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设计地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2:“中英文摘要”样式

摘要

  

本文用自行研制的高温同轴双筒流变仪,研究了半固态ZA12合金的流变性能。

对半固态ZA12合金的剪切应力与时间关系曲线和滞回环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半固态ZA12合金具有触变性,其触变性的大小与固相分数和剪切速率有关。在稳态和瞬态的不同条件下,半固态ZA12浆液表现出不同的流体特征。在稳态条件下,半固态ZA12合金的表观黏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下降,呈现出假塑性的流变特性;而在瞬态条件下,其表观黏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增大,呈现出胀流性的流变特性。

最后,根据瞬态条件下的试验结果以及流变学理论,建立了能适应实际工况条件的ZA12合金的动态流变模型。

  

关键词:半固态,ZA12合金,触变性能,流变性能,表观黏度,流变模型

  

Abstract

  

In this thesis, the rheological behavior of semi-solid ZA12 alloy was investigated using a specially designed high temperature Couette rheometer.

The evolutionof shear stress with time and the hysteresis loops of semi-solid ZA12 alloy were measured and analyz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semi-solid ZA12 alloy possesses the thixotropic property, which varies with solid fraction and shear rate. In addition, the semi-solid ZA12 alloy slurry exhibits different rheological behaviors under steady state and transient state conditions. In case of steady state, the apparent viscosity of semi-solid ZA12 alloy decreases with the increase of shear rate, showing the pseudo-plastic rheological behavior. However, under the transient state condition, it presents the dilatant rheological behavior, i.e. the apparent viscosity increases as shear rate increases.

Finally, based on the transient state experimental results and rheology theory, a dynamic rheological model of semi-solid ZA12 alloy was developed, which could be applicable to practical semi-solid processes.

  

KEY WORDS: semi-solid, ZA12 alloy, thixotropic behavior, rheological behavior, apparent viscosity, rheological model

  

  

附件3:“目录”样式

  

  

目录

  

摘要……………………………………………………………………………………………Ⅰ

Abstract……………………………………………………………………………………

  

第一章绪论………………………………………………………………………………1

1.1 引言………………………………………………………………1

1.2 半固态合金流变性能研究现状……………………………………2

1.3 测试流变性能的常用方法………………………………………………5

1.3.1 用同轴双筒式粘度计测试流变性能……………… ………5

1.3.2 薄片法测试流变性能…………………………………………6

1.4 本文的研究目的和主要研究内容……………………………………………8

  

第二章试验设备及试验方法 ………………………………………………………10

2.1 高温流变仪及其数据采集系统……………………………………10

2.2 参数测定………………………………………………………………………15

  

…………………

结论…………………………………………………………………………………110

致谢…………………………………………………………………………………111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12

  

  

  

  

  

  

  

  

  

  

  

  

  

附件4

关于选题和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理工类)的说明

  

一、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以工程设计、科学或工程技术研究和软件开发三大类为主。各院(系)根据专业性质的不同应有所侧重,但总体上应将三大类选题控制在符合专业性质的一个恰当比例内,同时都应遵循以下原则:

l、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综合训练内容,使学生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

2、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

3、选题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鼓励学生自主选题,同时,鼓励学生选择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复合型课题,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知识与能力有更大的提高。

4、课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5、课题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使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够完成,有适当的阶段性成果。

6、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由多个学生合作完成的项目或与研究生协作进行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保证每人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具有各自的特点,在论文题目上应加副标题指明每个学生的任务重点。

7、学生在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可由外单位拟定课题,但审题工作须按规定进行。

二、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是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的第一个文字材料,是决定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而且在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文字工作能力方面有示范作用,因此,指导老师填写时必须字斟句酌,做到叙述清楚、要求明确、清晰工整、符合规范,真正成为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从事文字编写工作的一个范例。任务书须形成纸质文件,由指导教师在末页亲笔签名,毕业设计动员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任务书中参考文献的开列须符合规范,附学术期刊论文[J]、学位论文[D]、学术著作[M]、专利文献[P]和论文集论文[C]的开列式样如下:

  

序号

文献类型

1

  

学术期刊

序号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页-止页

  

(共著录8)

[1] 高景德,王祥珩.交流电机的多回路理论[J].清华大学学报,198727(1)1-8    (完整的)

[2] 高景德,王祥珩.交流电机的多回路理论[J].清华大学学报,1987(1)1-8        (缺卷的)

[3] Chen SBilling S ACowan C Fet alPractical identification of MARMAX modelsInt J Control199052  (6)1327-1350    (完整的)

2

  

学术著作

序号作者.书名.版次(首版免注).翻译者.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至少著录7)

[1] 竺可桢.物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1-3

[2] 霍夫斯基主编.禽病学[M]:下册.第7版.胡祥壁等译.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7-9

[3] Aho A VSethi RUlhman J DCompilers Principles. New York: Addison Wesley,1986277308

3

  

ISBN

序号作者.题名.见:(In:)主编.(,eds.)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的论文集

 (共著录10)

[1] 张全福,王里青.“百家争鸣”与理工科学报编辑工作[C].见:郑福寿主编.学报编论丛:第2集.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19911-4

[2] Dupont B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in severe combined inmunodeficiency[C]InWhite H JSmith RedsProc. of the 3rd Annual Meeting of Int Soc for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ISEH)HoustonISEH197444-46

4

  

学位论文

(共著录7)

序号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1] 张竹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1983

[2] 劲性混凝土柱抗震性能的试验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南京: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98 

5

  

专利文献

(共著录7)

序号专利申请者.题名.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6

  

电子文献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类型标示/载体类型标示.文献网址或出处更新/引用日期

(共著录6)

  

[1] 王明亮.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新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980810-2.html, 1998-08-16

[2] 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注:本说明及任务书模板可供文管等其它类专业参照执行。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设计(论文)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系):

专业:

姓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发任务书日期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内容和要求

(包括任务内容、原始条件及数据、技术要求、工作要求等)

任务内容(不少于100字)

  

  

  

  

  

原始条件及数据

  

  

技术要求

  

  

  

  

  

工作要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普适工作要求:(如针对本课题另有特别规定的工作要求,请填于上面空白栏)

1、在深刻领会任务内容及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方案论证,写出开题报告。然后开展实验研究、理论研究、设计、研制、开发以及数据处理、分析总结、资料整理等与任务书要求相应的工作,并撰写成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独立地完成毕业设计的各项任务;

2、查找有关专业文献(10篇以上);

3、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需符合规范化要求,即:由中外文题名、目录、中外文摘要、引言(前言)、正文、结论、谢辞、参考文献和附录组成,中文摘要在400汉字左右,外文摘要在250个实词左右,中文题名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设计说明书、论文或软件说明书的总字数在1.5~2万汉字(文、管等学科可根据具体情况,另行规定总字数,报教务处备案)。

学生应提交的软硬件的名称、内容及主要的技术指标(可按以下类型选择填写):

注:此处若提出了软硬件要求,学生最后需要提交相应的软硬件验收表。

□计算机软件:

□图纸(名称、图幅、张数):

□电路板:

□机电装置:

新材料、新制剂:

结构模型:

其它:

  

应提交的其它文档:

1、开题报告一份

2、与设计(论文)相关的英文资料译文一份(中文字数>5000字,并附保留阅读痕迹的资料原文)

  

  

参考文献(至少五篇,含供学生翻译的英文资料,按规范开列):

  

  

  

  

  

  

  

  

  

  

  

  

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

  

起止日期

工作内容

  

  

  

  

  

  

  

  

  

  

  

  

  

  

  

  

  

  

  

  

  

  

  

  

  

注:只需按阶段作出安排,更细的安排应由学生自己在开题报告中作出。

  

指导教师签名:

  

附件5:开题报告样式

毕业设计(论文)

开题报告

  

  

  

  

  

  

指导教师

开题报告日期

论文题目

  

一、选题背景和意义:

二、课题关键问题及难点:

注:开题报告可单独装订,但在院(系)范围内,封面和装订格式必须统一。

三、文献综述(或调研报告):

四、方案(设计方案、或研究方案、研制方案)论证:


五、进度安排:


六、指导教师意见:

  

  

  

  

  

  

  

签名:年月日


七、开题审查小组意见(组织了开题答辩的院系需要填写该栏)

  

  

  

  

  

  

  

签名:年月日


  

  东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试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