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更新账号)关于试用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的通知

发布者:周渝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92

各位老师学生:


根据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我院现开通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的试用,请大家积极使用。


访问地址: http://tk.cepiec.com.cn/ancientc/ancientkm

VPN访问网址:https://tk-cepiec-com-cn.vpn.seu.edu.cn/ancientc/ancientkm (暂时无法登录,待图书馆更新)

如无法登陆,可直接只用账号密码登陆

账号:artsseu

密码:artsseu2018 

账号开通至7月31日


雕龙古籍数据库 2018.doc 

数据库介绍

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一个超大型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2001年开始起步建库,经过10年的不断努力,现在已经逐步形成超大型古籍全文数据库。全库含书3万多种,近80亿字。目前正以每年增加5000种文献、10亿字的速度继续扩充,成为全球第一的超大型的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由于全文数据库可根据客户需求随时增添或删减文献,更能适应客户所需,故受到越来越多的古籍及近代史研究者和图书馆的青睐。正是由于雕龙古籍平台的易用性、灵活性,以及符合数据库发展潮流的跨库式检索技术,使得更多的分布在民间的珍惜古籍收藏品得以将其以标准化的方式,便捷的加入到雕龙平台中,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古籍应用研究平台。

雕龙古籍数据库目前由下列十四个主要分库组成:1.正统道藏、2.道藏辑要、3.永乐大典、4.四部丛刊、5.续四部丛刊 (四部备要)6.中国地方志、7.六府文藏、8.清代史料、9.古今图书集成、10.日本古籍书籍、11.敦煌史料、12.雕龙续修四库全书、13. 雕龙四库全书、14. 雕龙-医家库

  

技术及功能特点

1、同平台跨库式的统一检索

雕龙平台针对所有的子库内容可以实现跨库间的统一检索,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2、极高的检索速度

检索引擎可以在1秒钟之内完成数十亿文字的检索,在中文全文数据库中检索技术最为领先。

3、支持4字节汉字检索,汉字字集达75000

当世界上多数的检索软件还停留在2字节汉字检索范围内,汉字字集不过21000字时,本平台已实现4字节汉字检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4、支持WindowsMacOS两大主要操作系统

目前全文检索能服务于不同语言和不同的操作平台的数据库,唯有雕龙。

5、支持各种检索方式

雕龙数据库可以选择各种组合条件检索、模糊检索、高级模糊检索等高级检索方式,为研究者提供了最精良的检索方式。

6、实现简繁、异体等汉字关联检索

在电脑中简体字和繁体字的区码是不同的,为此我们请教了有关方面的学者使简繁字和异体字得到有效的结合。如输入国→可以检索到国、国、国等。

7、可以使用「*」「?」「+」「-」「|」正则表达进行检索。

8、可自行设定版式 :可设定竖排,或设定横排;可设定有列线,或设定无列线。

9、字典功能:在检索时,遇到难解的词汇可以直接连到字典,查询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