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项目的管理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8浏览次数:504

东南大学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项目的管理规定
东南大学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项目的管理规定.doc


 

东南大学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项目的管理规定
 
一、指导思想
结合专业、课程、教材的改革与建设,实施精品战略,规划与立项相结合,建设与使用相结合,强化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并在教学中大力推广应用,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程体系的优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二、基本要求
1.立项条件
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立项一般应对应于教学计划内的公共基础课或主干专业基础课或主干专业课,或能实现其它教学需求。并符合以下条件:
(1)与学校已经立项的项目内容不重复。
(2)申请人近两年中未有被中止的校级教改项目或课程建设等教学建设项目。
(3)申请人一年内没有调离学校等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4)没有可以直接应用的适宜的教学软件。
2.建设目标
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立项的建设目标为:开发教学软件(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仿真实验实习软件及其它教学软件等)并在教学中的应用。
具体要求有:
(1)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上使用交互教学、答疑、讨论和测验等功能,并在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指导方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有创新。
(2)开发完成教学软件(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仿真实验实习软件及其它教学软件等):
l        提供较完整的网上课程学习包,课程的教学内容组织和形式有新意。
l        合理地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精练、表述准确、形式生动、演示逼真、有吸引力,能显著改善教学效果。
l        有相对完善的习题库和学习指导系统。
l        软件设计开放、运行可靠,并便于后续开发和完善。
实践教学仿真软件则应能结合实景录像、配以实习基地三维场景和生产动作过程三维动画模拟,进行实习基地与实习内容图文解说。
3.项目分类
立项分重点建设项目、一般建设项目和深化建设项目。
1)重点建设项目
       此类项目一般与学校第一层次、第二层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同步进行,建设期一般不超过2年,要求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一般建设项目
此类项目建设期一般不超过1年,要求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3)深化建设项目
在上述两类项目的基础上,经校专家组评议为优秀的项目可申请继续进行深化建设,其深化要求有:(1)与课程建设与改革结合的更紧密;(2)在教学设计、软件的艺术性等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3)总结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与实践的经验,并公开发表有关研究成果。
三、立项程序
(1)由各院(系)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并择优推荐。机关人员的立项申请,应结合院(系)的教学实践,通过相关院(系)向教务处申报。
(2)经院(系)负责人审核并签署意见的申请材料在规定的期限内报送教务处。
(3)初审通过后,组织校多媒体教学软件建设专家组进行评审、筛选。
(4)汇总专家评审意见,拟定立项名单,报主管校长审批同意后正式发文公布。
四、经费支持
(1)网络课程的建设经费按下列公式计算:
×单位经费
其中:h为该门课程的学时数;
k为该门网络课程制作的难度系数,取值范围为0.8~1.2;
单位经费本年度暂定为1万元。
(2)其它立项项目的建设经费参照上述公式计算。
(3)不能参照上述公式计算的立项项目由专家组讨论决定。
(4)深化建设项目的建设经费根据深化建设的具体情况另行追加。
五、项目管理
本项目依据《东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