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教务问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1浏览次数:4066

教学管理、教务问答

 

一、 关于学生学籍管理制度与规范:

1
、新生注册有何规定?
◆学生注册由教务助理负责进行。
◆新生注册应在校医院健康复查合格后进行,新生注册的依据为校医院的体检结果通知单。◆新生未经请假超过两周者不得注册。
新生注册时应同时提供哪些信息服务?
◆发给专业教学计划、大学生手册、学习生活指南,等。
2、老生交费注册如何进行?
学年转换时应严格按学籍审核结果和交费情况进行注册,不交费且不办缓交手续者不得注册,不注册者不得登录成绩;学期转换时注册应关注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和处分情况,未在校正常学习、一学期无任何成绩记载、或已受退学处分的学生不得注册。
教务助理应明确掌握休学、停学、留级、退学学生的情况。
3、学生什么样的情况准许休学?休学期限有何规定?休学手续如何办理?学生休学不享受哪些待遇?休学期内能否在校学习?休学是否可以续申请?
①经校医院保健科认定需休学的学生方可办理休学手续。
②休学期限一般为一年,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③办理手续流程为:本人填表——校医院诊断——院(系)领导同意——学生处签字——教务处签字——教务科开流转单——各有关部门流转——流转单交教务科,开休学证明。
④休学不享受在校生待遇。
⑤休学期内不能到校学习,不得登录成绩。
⑥休学可以续申请,但应在休学期满前两周办理续申请手续。

4
、学生复学时间是如何规定的?复学手续如何办理?复学跟读年级如何确定?复学学生如何交费?
①学生复学应在休学期满前两周提出申请,超过规定期限不办理复学手续者取消学籍。
②持县以上医院病愈证明、本人复学申请报告、休学证明、政府部门出具的个人表现证明到教务科领表格——到校医院保健科复查签字——院(系)领导同意——学生处签字——教务处签字——教务科开流转单——各有关部门流转——流转单交教务科。
③学生复学根据其休学前的学习情况确定跟读年级。
④复学学生按复学就读年级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交费。

5
、学生什么样的情况准许停学?停学期限有何规定?学生停学不享受哪些待遇?停学是否可以续申请?停学学生复学如何确定跟读年级和交费?复学手续如何办理?
①在校学习满一年以上者方可申请停学。
②停学最短为一年。
③停学不享受在校生的任何待遇。必须离校,不允许住宿、听课、考试和登录成绩。
④可以。但应在弹性学制年限允许的范围内。续申请手续应在停学期满前两周办理。
⑤同休学复学。
⑥持打工单位或街道办事处以上政府部门出具的个人表现证明、本人复学申请报告、停学证明、体检合格证明到教务科领表格——到校医院保健科复查签字——院(系)领导同意——学生处签字——教务处签字——教务科开流转单——各有关部门流转——流转单交教务科。

6
、休学、停学学生的证件如何管理?
休学、停学学生的学生证、校园卡、医疗卡等证件均收回。

7
、学生办理自费留学手续有何规定?
学生自费留学应办理退学手续,但可保留学籍一年,一年期满取消学籍。

8
、本科学制是如何规定的?弹性学制最长年限多少?学生实际在校学习时间有无规定?
本科学制一般为四年(建筑学、临床医学等专业为五年);弹性学制最长年限为八年(因病保留入学资格、休学、停学等均算在内);学生实际在校学习时间不得超过规定学制两年(四年制的本科生延长学制最多两次)。

9
、学生什么样的情况准许延长学制?什么样的情况不准延长学制?审核延长学制学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条件的依据是什么?
① 在标准学制内未能修满学分者可以申请延长学制;
② 已修满学分达到毕业条件者因就业、考研等原因申请延长不得批准;
③ 延长学制的学生按延长前所在年级的教学计划和学位授予条件审核其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

10
、学生毕业应满足哪些条件?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按什么流程进行?
◆德智体合格、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学分(包括公选课、人文课、集中设置的实践课、强化训练学分、文化素质学分、课外学分、毕业设计等)准予毕业。
◆毕业资格审核流程为:所有成绩登录到位——启动网上审核程序——根据成绩大本核对网上审核结果——教务员签字确认——教学院长签字盖章——教务科复审。

11
、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应满足哪些条件?学位资格审核按什么流程进行?
①毕业生、平均学分绩点≥2。0、通过国家四级英语考试、未受过记过以上处分、没有作弊记录、转下一年级学习未达两次、没有退学试读经历。
②启动网上审核程序——院系核对网上审核结果——教务员签字确认——教学院长签字盖章——教务科复审。

12
、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结业?什么样的情况只能肄业?
◆未达毕业要求但已完成教学计划的90%以上者(毕业设计应同时计入分子和分母)可以颁发结业证书;
◆终止学业时完成教学计划25%以上者肄业;
◆达不到25%者只发给学历证明。

13
、结业证书可以换发毕业证书吗?结业换证考试何时进行?如何申请?什么样的情况将永久性结业?
可以。
◆结业换证可以在弹性学制允许的年限内申请考试,一般在每年5月份进行,毕业当年的提前换证考试在8月中下旬进行。
◆结业换证考试申请程序为: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到教务科领取换证考试申请表——所在院系教务助理审核并签字盖章后开出换证考试三联单——学生凭签字确认后的申请表和三联单到教务科交费。
◆每门课程仅一次换证考试机会,如换证考试出现不及格,将永久性结业。

14
、什么样的学生应转下一年级学习?学生可以自己申请转下一年级学习吗?如何审核转下一年级学生的毕业资格?
◆一学年不及格学分>16者应转下一年级学习;
◆在校累计不及格学分>24者应转下一年级学习;
◆不及格学分虽未达16或24,但觉得学习有困难,也可申请转下一年级学习,但应在学期开学时提出,不得在考试前提出。

15
、已转下一年级学习的学生可以选修高一年级的课程吗?成绩如何登录?
转下一年级学习的学生在首先完成以往所缺课程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选修部分高一年级的课程;成绩先记载在成绩大本上,到可以登录时再行登录;未办理交费选修手续的成绩一律不得登录。

16
、已转下一年级学习的学生可以跳回原年级吗?达到什么条件可以跳回原年级?
已转下一年级学习的学生,若已补齐以往所缺课程的学分,且已基本修满高有年级(即原年级)的课程学分,可以申请跳回原年级。

17
、什么样的学生应作退学处理?退学试读有哪些规定?试读转正应满足哪些条件?
◆一学年不及格学分>24者应退学;
◆在校累计不及格学分>36者应退学;
◆受行政处分应退学者;
◆因成绩原因退学的学生可有一年试读机会;受处分退学者经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方可试读。退学试读应先办理退学手续,试读期满,所修课程三分之二合格者可申请转为正式生,否则清退离校。试读期间不办理休学手续,不享受奖学金、贷学金、公费医疗等待遇。

18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申请转系转专业?转系转专业工作的流程是如何规定的?
◆一年级考试课程平均学分绩点≥2。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系转专业。
◆转系转专业工作的流程为:各院系申报计划名额——学生网上提交申请——各院系审核学分绩点和现实表现——教务处复审并公布准考名单——学生参加转系转专业考试——根据考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录取学生办理转系手续后到新专业学习。

19
、免试研究生应达到什么条件?免试研究生的推荐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品德良好,成绩名列专业前茅,无不及格记录,英语六级通过或四级优秀(75分以上)。
◆免试研究生的推荐程序为:学校公布名额和条件——院系公布条件、学生报名——院系组织初审和考核、确定并张榜公布推荐名单——学校审核并公示。
 

二、 关于学分制管理规定与规范
1、理论课的学分和周学时数的对应关系如何?
答: 16学时为1学分,体育课为32学分1学分。
2、实践课的学分和周学时数的对应关系如何?
答:实验课为32学时1学分,实践课为每周1学分。
3、东南大学教学计划中的公选课学分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各专业要求一般为4-6学分。
4、东南大学教学计划中的人文课学分是如何规定的?
答:2003级以前的学生要求在文化文学、美学艺术、社会科学类中各选一门课,共6学分。2003级起要求在文史类、哲学社科类、经典导读类、军事理论类中选7学分(军事理论类1学分为必选)。
5、东南大学教学计划中的跨二级学科选课学分是如何规定的?
答:2003级以前电类专业的学生要求选修非本专业的一门规定的跨二级学科选修课,成绩合格获得3学分。
6、东南大学教学计划中的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程是如何规定的?
答:各专业根据课程结构体系,保证可供选修课程的学分数达到总学分数的10%。具体见各专业教学计划。
7、为什么有的选修课32学时才算1学分?
答:有的选修课以学生的练习活动为主,故32学时为1学分。
8、东南大学教学计划中的课外学分是如何规定的,学生如何才能获得规定的课外学分?
答:2003级起要求学生完成4个课外学分,课外学分是指集中实践环节中社会实践、文化素质教育实践、科研实践、学术竞赛、创新实践、学年论文(或作品)等的学分。其中社会实践、文化素质教育为必选项目,共2学分;学术竞赛、创新实践、学年论文(或作品)等为可选项目,共2学分。
9、学生如何进行跨专业、跨院系、跨年级选课?
答: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情况和课表安排情况,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提交申请,交纳选课费。
10、学生免修课程是如何确定的?哪些课程不能免修?
答:学生通过自学等途径,认为确已掌握课程内容,可申请参加免修考试。免修考试成绩在75分以上者获准免修,登记成绩时,注明“免修考试”并给予学分。政治理论课、法律及思想品德课、体育、军训课、强化训练、实习、设计等实践性环节不能免修。如免修课程有实验内容,需补做实验及格后,方给予学分。
12、学生能否申请免听课程?手续如何办理?免听课程哪些学习环节不能免?
答:自学能力较强的学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任课教师及辅导员(班主任)同意后,准予不随堂听课而参加考试,但作业及实验仍应按要求完成。如课程时间有冲突,学生可提出部分免听申请,程序及要求同上。
13、学生辅修有何规定?辅修学分替代有何规定?
答: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申请辅修专业学习。辅修专业一般为24学分。若主、辅修教学计划中的相同课程超过辅修专业总学分数的25%则不得辅修该专业。
14、学分绩点和考试成绩是如何对应的?
答:详情见2003年《大学生手册》第10页。
15、学分绩点和考查成绩是如何对应的?
答:详情见2003年《大学生手册》第10页。
16、快班学分绩点如何计算?
答:快班学分绩点同普通班一样计算。
17、学生如何放慢学习进程,一般情况下学生必须完成多少学习任务才能跟班继续学习?
答:学生如学习基础、学习能力有限,可主动放慢学习进程,申请少修若干课程,但一学年一般应完成35学分才能跟班继续学习。
18、学生如何加快学习进程,学生必须完成多少学习任务才能升入高一年级学习?
答:学生若学习能力较强,可加快学习进程,申请多修若干课程,若能在一学年中完成60学分可以跳入高一年级学习。学生提前取得规定学分者,经院(系)主任审定,允许提前做毕业设计(论文),提前毕业,提前报考研究生。
 
三、 关于教学任务的落实和运行
1、什么是教学计划?教学计划管理有什么规定?
答:教学计划即培养方案。是学校根据一定的教育目标和培养目标制定的教学或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学校十分重视教学计划的管理,强调教学计划的法定地位。教学计划调整需要一定的审批程序:增减课程需要主管校长审批,改变进程需要教务处处长审批。
教学计划每年进行微调,两年进行一次小的调整,四年进行一次大的修订。
2、教学计划生成教学进程表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要确保教学计划原始信息(如课程编号、学分、学时、开设学期、课程性质等)的准确。
3、教学计划与教学进程不一致会带来哪些问题?
答:①会打乱课程的先修后续关系,造成学生学习上的难度;
②会造成各学期学习量的不均衡,造成有的学期学习任务过重,有的学期学习量不足的问题;
③培养方案不能准确地实施,培养目标难于完整的实现,甚至会影响到学生毕业资格的审核和确认。
4、教学进程表中的课程名称、课程编号、学分数、考核类型能随意改动吗?随意改动会带来什么后果?
答:不能随意改动。随意改动会带来学生课表不准确、网上评教无法准确进行、课程成绩无法登录、重修申请发生错误、影响学生学分绩点等后果。
5、在教学任务书中应明确考核方式吗?不明确会带来什么后果?
答:应明确考核方式。不明确不仅给开课系安排教学任务带来难度,而且开课系易误将不同考核方式的课程合班安排考试,造成混乱。
6、 因教师出国等公务有课程无法开出怎么办?
答:应安排教师代课、补课。或适当将课程顺延。若无法在应开设学期开课,应经教务处长审批。
7、学生所在系将教学任务传递给开课系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应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应安排的任务全部完成,不能有遗漏。开课系必须准确。教学任务书的各项内容必须准确、完整。
8、由进程产生的排课数据应仔细核对哪些信息?
答:课程编号、周学时、上课周次、合班情况、合班人数、各类要求设定。
9、 满足教师提出的排课要求时应遵循什么原则?哪些要求可以满足,哪些要求可不予采纳?
答:以课表的合理性、科学性(如每日教学量的均衡、不同课程的搭配等)为原则。在不影响课表合理性的前提下考虑教师提出的排课要求。确实是出于教师科研工作、管理工作以及个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等提出的一些要求可以设法满足,无理的要求不予采纳。
10、多媒体教室不能满足要求时怎么办?
答:优先安排有课件且课件获奖的课程,调整上课时间,安排移动多媒体。
11、教师临时调课应怎样办理手续?受理老师的调课申请后应如何落实?
答:在开课系办理调课手续,填写调课申请单并经教学院长(主任)审批,调课申请单一式两份,一份报教务科备案。学生班级由教师所在系提前通知学生所在系,不得出现学生在教室空等的事故。如不备案,被发现擅自停、调课者,按教学事故论处。
12、发放教师课表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一定要交至教师手中,并当面提醒上课周次、节次、校区及班车时间、上车地点等、并作好签收记录。
13、发放学生名单应注意哪些问题?
应发放能反映学生最新学籍异动结果的名单。如不能做到,则应根据注册情况、学籍异动情况将老名单上所有的变动修改到位。
14、学生网上评教开始前,教务助理应仔细核对哪些信息?
为确保学生网上评教结果的信度,教务助理应在评教开始前(12-13周),仔细核对教师授课表信息,特别应注意任课教师与任课班级、课程名称之间一一对应,不能出现张冠李戴现象。
15、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工作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毕业设计 (论文)课题一般由指导教师提出书面申请报告,经教研室(学科组)讨论审定,报院(系)教学主任批准。课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须经教研室(学科组)、院(系)教学主任审查签字。任务书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发给学生。任务书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指导教师须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教研室(学科组)同意,报院(系)教学院长批准。
16、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填写任务书有哪些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除布置整体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资料、数据外,应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包括开题报告或方案论证、外文资料翻译、外文摘要及论文(报告)的字数、图纸、软硬件的数量及技术指标等。并按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拟定阶段工作进度(一般以周为单位),列出部分推荐参考文献。
◆毕业设计任务书是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的第一个文字材料,是决定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而且在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文字工作能力方面有示范作用,因此,填写时必须字斟句酌,做到叙述清楚、要求明确、清晰工整、符合规范,真正成为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从事文字编写工作的一个范例。
17、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必须符合什么条件?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指导教师如何安排?
◆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含讲师)或相当职称的人员担任。初级职称的人员一般不单独指导毕业设计 (论文),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由教研室 (学科组)安排,经院(系)教学主任审查,报教务处备案。
◆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可采用合作指导的形式聘请合作单位中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但仍应有本专业讲师以上的教师作指导教师,掌握进度、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18、院(系)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分哪几个阶段?期中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分选题开题、期中和答辩评分三个阶段进行。
◆期中主要内容: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将通过不同方式了解各院(系)期中检查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教师可通过期中检查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井将优秀学生及表现较差的学生名单报教研室(学科组)作为优秀成绩评定的参考以及重点考核的对象。各院(系)应汇总期中检查表(学生用表和教师用表),校专家组将在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中审查。
 

四、 关于考试管理与规范
1、每学期考试课程一般为几门?考试课程与考查课程的考试时间有何规定?考试和考查有几种考核形式?不同考核形式有什么具体规定?
◆每学期课程一般为5门,考试课程的时间一般是十七、十八周,考查课程的时间一般是十六周或之前。考试课程不得提前进行,须在规定时间进行。
◆考试形式有:笔试(闭卷、半开卷、开卷)、口试、操作、论文等;
◆考查形式有:笔试(一般不采用闭卷形式)、口试、综合练习、综合设计、实验、论文等。
◆考试形式应在课程教学开始时向学生公布,考试形式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得改变。
2、教师命题应履行什么审批手续?
教师命题应请教研室主任、课题组负责人或教学院长审批。
3、学校鼓励教师进行考试改革,如何使考试改革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
考试方式改革应经过教学院长(系主任)审批,报教研科签署意见后报教务科备案,并在课程教学开始时向学生公布。半开卷考试应使用统一的公式纸,并进行回收、批改,以检查学生复习归纳所下的工夫;开卷考试应规定准许带入考场的资料性质和数量,其试题答案不应含有可直接抄录到的内容;口试应事先做好题签,规范评分标准;论文形式的考试和考查应特别注意是否有抄袭现象,凡抄袭者一律不得给予成绩,严重者应以作弊论处。
4、学校对送印和领取试卷有何要求?试卷纸从何处下载?
试卷应装入试卷密封袋由教师本人送考试中心印刷,也应由教师本人领取,确有公务应请教务助理代劳,不得让学生代领。试卷格式应从教务处网页下载。
5、监考人员安排有何要求?监考人员安排不足时应如何解决?
每个考场应安排两人监考,80人以上的考场应安排3人监考。主监考一般由任课教师担任,不足时由开课系补足;副监考一般由班主任、辅导员担任,不足时由学生所在系负责补足。监考人员排定后不得擅自更换,确需更换者,应报教务科(办)备案。
6、考试前应发放哪些材料给任课教师?
考试前应发监考安排、巡考安排、监考情况记录表(应根据考场安排数足额发放)、学生成绩单给任课教师。
7、考试期间教务员到岗时间有何要求?
考试期间教务员应在上班前一刻钟到岗,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8、监考人员不到岗将如何认定教学事故?
监考迟到影响考场秩序为三级教学事故;监考不到为二级教学事故。
9、学生缓考手续如何办理?怎样的缓考申请单才有效?
学生缓考申请原则上不予同意,若遇突发事件(生病、家庭重大变故等),可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任课教师签署意见,经教学系主任同意,交学生所在系教务助理备案,便于登录成绩时注明“缓考”。只有手续完备的缓考申请才有效。
10、我校重修分几种类型?几种重修形式的考试如何组织?
重修分组班、跟班、自学重修和积欠重修四种。组班重修十六周之前组织考试,跟班和自学重修则于期末考试期间跟相应班级考试,积欠重修在学生毕业学期第十三周进行。
11、学生重修如何申请?哪些情况才能开重修单?哪些情况不能开重修单?
每学期开学初,学生在网上提交重修申请,面广量大的基础课可组班重修,本学期开设课程的可跟班重修,45分以上的可不交费自学重修,本学期不组班和未开设的课程,则删除,学生不得重修。转系转专业补修、转入下一级选修等在网上无法点击的课程,可由教务助理开重修单。无学号、未注册的、学籍不明的学生、长期不在校学习应受处分的学生等不能开重修单,以免给学校管理工作带来被动。
12、哪些课程不能自学重修?
体育课、实验及实践类课程不能自学重修。
13、对已经获得学分的课程可以申请重修吗?如何办理手续?如何安排学习和考试?
因为教学资源有限,对已经获得学分的课程不可以申请重修。(02级以后的学生,已及格课程在70分以下者如提出重修申请,在课程开设学期可以受理,于期末考试时一并安排;非课程开设学期不予安排;每门及格课程只给一次重修机会)。
14、学生积欠考试如何申请?
学生毕业学期开学初在网上申请并交费后,参加第十三周的考试。
15、学生换证考试如何申请?
应届生在积欠考试结束后,若达到结业条件,可提出换证考试申请;往届生申请换证考试应在每年四月底之前提出申请。
16、学生考试时间冲突应如何处理?
学生发现自己的期末课程考试与重修课程考试、选课课程考试冲突时,应提前一周到教务科、各校区教务办登记,由教务科、各校区教务办会同教务助理作好试卷调剂工作,学生本人先参加本年级、本专业的考试,结束后紧接着参加第二门考试。
17、考前泄题属几级教学事故?
考前泄题属一级教学事故。
18、在考场帮助学生作弊属几级教学事故?
在考场帮助学生作弊属一级教学事故。
19、成绩报出后徇私改分属几级教学事故?
成绩报出后徇私改分属一级教学事故。
 

五、 关于学生成绩管理规定与规范
1、学生免修成绩如何记载?绩点怎么计?
答:免修考试成绩在75分以上者登记成绩时注明“免修考试”并给予学分。按实得成绩对应绩点进行计算。
2、学生重修成绩如何记载?绩点怎么计?
答:学生重修成绩从网上重修栏按实得成绩录入并覆盖原成绩,按实得成绩对应绩点进行计算。
3、学生缺考成绩如何记载?绩点怎么计?
答:学生缺考成绩在网上用“207”表示。绩点计算为“0”。
4、学生辅修成绩如何记载?是否计算绩点?
答:学生辅修成绩按实际成绩记载,辅修成绩不计算绩点。
5、新生进校分级考试后直接进入二级学习,英语成绩如何记载?
答:英语分级考试达75分准予进入更高级别学习,分级考试成绩作为跳过级别的成绩。同时取得跳过级别的学分并注明免修。
6、英语不及格学生直接跟读上一级别,高级别的成绩可替代任一低级别的成绩吗?
答:高级别通过的成绩按实得成绩记载,低一个级别未通过成绩可以记60分。高级别的成绩只能替代下一级别成绩,不能替代任一级别成绩。
7、如何验收成绩单?怎样的成绩单不得接收?
答:教务部门出据的规范的,并有任课教师签字和盖有开课系公章的成绩单方为有效。
8、学生查分应如何进行?如何受理学生的查分申请?
答:学生应按学生的学号和密码在教务网上查分。如成绩确有问题由学生在开学后两周内提交申请,经学生院系教学系主任批准,由教务处转入开课系,再由开课系教学系主任组织专人进行查询并将查询结果反馈学生本人。
9、教师上报成绩后如对成绩有修改,应如何进行?
答:更正成绩必须以试卷为凭据,不得凭空更正。具体步骤是由教师写出更正说明,开课系教学系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学生所在系教务助理处。
10、转下一年级学习后,跟班取得的成绩如何记载?
答:先由学生所在系暂时保存,等该学生回到所学的对应年级再由教务助理输入。
11、在校生成绩单如何出具?
答:在校生成绩单由学生所在系出具,教务助理签字加盖院系公章,再由教务处加盖成绩专用章。
12、毕业生成绩单如何出具?
答:毕业生成绩单由档案馆出具,负责档案管理人员签字加盖档案馆公章,再由教务处加盖成绩专用章。
13、高水平运动员成绩如何记载?
答:高水品运动员按实际成绩输入,但在审核时按50分算及格。
14、丢失学生成绩属几级教学事故?
答:丢失学生成绩一个班以内/一个班以上(含一个班)认定为II/I教学事故。
 

六、 关于教务管理工作时间表
1、何时提醒教师上课时间和班车信息?
与教师交接课表时须签收,讲清上课时间。开学前一天应再次提醒。
2、何时提醒教师考试时间和有关准备工作?
与教师交接考试安排时须签收,讲清监考时间和准备工作。考试开始前应再次提醒。
3、何时落实教学进程?
3~4周。
4、何时落实教学任务书?
5~8周。
5、教师何时对初排的课表进行核对?
15~16周。
6、何时将课表送到教师手中?
学期结束前一周应将新学期课表送到教师手中,并签收。
7、何时收成绩单和课程总结?学生答卷何时入库?
最迟在学期结束三日内收齐成绩单、课程总结,新学期开学前学生答卷应收齐。
8、毕业设计任务书什么时候发给学生?何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成绩栏除外)的填写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确定后,指导教师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发给学生。同时各专业将课题、指导教师及学生的安排情况填入“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并于毕业设计(论文)开始两周内,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9、何时收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何时入库?
本年度全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安排保存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图纸及软、硬件成果等材料,保存期三年。评选出的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于当年9月1日前交校档案馆保存。
10、学生一般什么时侯办理跨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
学生办理跨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一般在第十六周下半周。
11、学生一般什么时侯申请免修?
学生申请免修一般在十六周下半周。
12、学生一般什么时侯申请重修?
新学期开学至第一周的上半周学生网上申请,第一周的周末交费。
13、学生毕业积欠考试一般什么时侯申请,什么时候进行?
学生毕业学期开学初或因在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可在第十周在网上申请,申请批准交费后,参加第十三周的考试。
14、学生结业换证考试一般什么时侯申请,什么时侯进行?
应届生在积欠考试成绩到位,并作出毕业审核结论后,至放假前一周,可提出换证考试申请,于八月中下旬考试;
往届生申请换证考试应在每年四月底之前提出申请,随第十三周毕业积欠考试一同进行。
15、学生转系转专业考试一般什么时侯申请,什么时侯进行?
一般在5月底、六月初申请,八月中下旬考试。
16、全国4、6级考试一般什么时侯报名?什么时侯考试?小语种何时考试?
每年三月、九月报名,六月、十二月考试。小语种每年上半年有考试,下半年没有。
17、江苏省计算机登记考试一般什么时侯报名?什么时侯考试?
每年4、5月份报名,10月份考试。
18、新学期课表一般什么时侯排定?什么时侯公布?
一般十五周排定,十六周公布。
19、公选课、人文课课表一般何时公布?
一般在第15周公布。
20、期末考试安排一般什么时侯排定?什么时侯公布?
一般十三周排定,十四周公布。
21、学年学籍审核应在什么时间前完成?
应在暑假前成绩全部登录完毕后着手审核,新学年开学前完成审核工作。
22、课程奖一般何时开评?何时发奖?
一般9月份开评,11月底发奖。
23、公选课、人文课、辅修课一般什么时侯选课?什么时间上课?
十三周选课,长学期第一周上课。
24、学生重修考试成绩应在什么时侯可以查询?
重修考试成绩应在学期结束时可以查询。
25、学生公选、人文的成绩应在什么时侯可以查询?
每学期期末和考试课程同时查询。
26、期末考试成绩什么时侯可以网上查询?
考试结束一周后。
27、一年级成绩单应在什么时间发往学生家庭?
放假后一周内。
28、学生网上评教一般什么时侯开始开通?什么时侯结束?
一般十五周开通,十八周结束。
29、何时上报实验、实习用车?
十六、十七周课表排定后。
 

七、关于收费标准
1、 学生重修收费标准?
跟班、组班重修60元/学分,自学重修不收费。
2、 学生免修考试收费标准?
免修考试10元/学分。
3、 学生辅修收费标准?
辅修60元/学分。
4、 学生跨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收费标准?
跨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10元/学分。
5、 学生延长学制收费标准?
学生延长学制按原年级学费标准收费。
6、 学生积欠考试收费标准?
学生积欠考试收费按重修收费标准60元/学分收费。
7、 学生换证考试收费标准?
学生换证考试收费按重修收费标准60元/学分收费。
8、 学生缓考收费标准?
学生缓考收费按选课收费标准10元/学分收费。
9、 学生退学试读收费标准?
学生退学试读收费标准按学分收费标准*45学分的标准收费。
10、复学学生学费收费标准?
复学学生学费收费标准按学生所复学年级学费标准收费。
11、转系转专业补修收费标准?
转系转专业补修课程按重修收费标准60元/学分收费。
 

八、关于证书证明管理
1、 新生学生证如何办理?学生证遗失如何补办?
◆以班级为单位领取空白学生证,班干部认真填写各项内容,经班主任(辅导员)审核无误后到教务科(教务办)加盖证件章。
◆学生证遗失后,首先填写挂失单,按挂失单要求到有关部门挂失,然后带上本人照片于周二下午到教务科补办新学生证。补办学生证交费10元。
2、 新生校园卡如何办理?校园卡遗失如何补办?
◆新生进校时拍摄数码相片,教务科(教务办)制作成校园卡后发放至学生班级。
◆校园卡遗失后,首先填写挂失单,按挂失单要求到有关部门挂失,然后于周二下午到教务科补办新校园卡。补办校园卡交费15元。
3、 学生乘车优惠磁条如何办理?若遗失如何补办?
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学生证,由班干部到教务科(教务办)统一办理。优惠磁条遗失后到教务科(教务办)交费10元,重新办理。
4、 毕业生离校时学生证如何回收?遗失如何处理?
按证件管理规定,毕业生离校时学生证收回,遗失者交挂失费10元。
5、 毕业生离校时校园卡如何回收?遗失如何处理?
毕业生离校时校园卡打孔后学生可留作纪念,遗失者交挂失费15元。
6、 学生在读证明如何出具?
学生凭所在院系出具的学生身份证明(含姓名、学号、出生年月、专业等),到教务科办理正式的在读证明。
7、 学生专业排名的证明如何出具?
学生所在院系教务助理出具学生在同专业同年级学生中的真实排名情况,由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加盖院系公章后,到教务处开具正式的专业排名证明。
8、 学生毕业证书遗失如何补办?
◆首先在当地大报上挂失——凭挂失报纸、单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到教务科开凭条——持凭条到校档案馆调档——持调档资料、50元钱和照片到教务科办理毕业证明书。
◆因毕业证明书为国家统一发放的具有防伪功能的毕业凭证,数量有限,最好事先进行联系,以免空跑。
9、 学生学位证书遗失如何补办?
首先在当地大报上挂失——凭挂失报纸、单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到教务科开凭条——持凭条到校档案馆调档——持调档资料、50元钱和照片到教务科办理学位证明书。
10、学生四六级证书遗失如何补办?
首先到学生所在院系开具该生相关考试年月和成绩的证明,然后到考试中心开具学校证明。
 

九、关于教室借用
1、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教室如何借用?
答:由院系教务助理来教务科登记,教务科统一安排后由班长去教室管理组办理借用手续。
2、 课程考查教室如何借用?
答:由院系认定某课程考核性质后,由开课系教务助理来教务科(教务办)借用教室。
3、 班级活动教室如何借用?
答:由学生班级干部到教务科(教务办)领取“借用教室申请单”。由班主任(辅导员)签署意见后,来教务科(教务办)借用教室。
4、 讲座教室如何借用?
答:主办单位提出申请,由主管部门审批,到教务科(教务办)借用教室。
 

十、关于教学文档管理
1、 收到学生原始成绩单后如何保存?如何归档?如何入库?
收到学生原始成绩单后,当即在本学期开设课程清单上作好记号,并尽快登录入库,最好能同时登录在成绩大本上,然后将原始成绩单按班级归档装盒,附上该班级当学期课程开设清单。
2、 学生考卷如何归档?
学生考卷应与成绩单一起收回,对照成绩单人数清点学生考卷份数。若学生考卷份数少于成绩单人数,请教师立即补齐;若学生考卷份数多于成绩单人数,请务必收好多出的试卷(有可能是转下年级学习、退学试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或者是自学重修、跟班重修的试卷),待弄清情况后归档。
3、 调课单如何归档?
调课单以学期为单位归档。零星的调课单必须归拢放置,不得遗失;调课单一式两份,由教务科和教师所在院系同时归档,每学期整理一次,同一院系、同一教师的调课单归在一起,统计并作好记载,以便教师办理调课手续时能查看到前面的记录,作出是否同意调课的决定。
4、 缓考申请单如何归档?
缓考申请单由教务助理备案。缓考申请单一般应在考试进行之前交到教务助理手中,因病缓考应在考试结束前办完申请手续,最迟应在考试当天将经过批准的申请单递交到教务助理处。教务助理接收学生缓考申请单时,应检查任课教师有无签署意见、教学院长(主任)有无签署意见,未签署意见的申请单不能作为备案的依据。
5、 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料如何归档?
6、 课表如何归档?
应以院系为单位、按学期、将教师授课表和学生班级课表分别装订归档。
7、 监考情况记录表如何归档?
监考情况记录表应根据考场安排足数发放和回收,监考情况记录表应按课程装订存档。
8、 教学日历如何归档?
开学后两周内收齐所有教师的教学日历,然后按课程归档。
9、 课程教学情况记载表如何归档?
课程教学结束后,回收所有教师的课程教学情况记载簿,然后按课程归档。
10、听课记录如何归档?
听课记录表是陆续交回的,务必及时装入专门的档案盒,有空时进行整理,按学期按课程归档。
11、期中教学检查文档如何归档?
期中教学检查文档包括教务处下发的通知、院系的工作安排、师生座谈会记录、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有关领导的听课记录、整改的措施等。期中教学检查文档按学期按院系归档。
12、重修试卷如何归档?
组班重修的试卷单独装袋;自学重修的试卷首选随组班重修的试卷一起存档,无组班重修的,份数多的单独装袋,份数少的可随下一年级该课程班级存档。学生重修成绩单应和主修答卷一起存档。
13、学生学籍异动材料如何归档?
学生学籍异动流转单上的院系签字栏一定要经过教务助理,经过教务助理时应作好记载;教务科每月统计的学籍异动表应发放到有关院系教务助理,教务助理接学籍异动表后应与自己的记载进行核对,有出入应及时与教务科学籍岗联系,共同把好学籍关。
14、教务处下发的教学文件如何归档?
以学期为单位,分学籍处理类(转系转专业、异动通知、处分决定、资格审核等)、教学运行类(选课通知、课表安排、重修通知等)、考试安排类(考情通报、免监考申请等)进行分门别类归档保存。
15、教学计划、课程大纲与课程简介如何归档?
教学计划及教学执行计划应由学生所在院系存档,课程大纲与课程简介应由开课系存档。教学计划、课程大纲与课程简介的存档应历史地、连续地反映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沿革情况,是十分重要的教学文档,务必妥善保管。
16、实验、实习资料如何归档?
◆应归档的实验资料有:实验计划(课表)、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试卷、实验成绩等。
◆应归档的实习资料有: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总结、实习情况调查表、实习考核材料等。
◆实验、实习资料应保存至学生毕业离校一年之后(教学评估有特殊要求除外)。
17、学生课外创新实践的资料与成果如何归档?
应归档的课外创新实践的资料与成果有:项目申报材料、项目审批材料、项目认定书、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项目成果简介、成果原件、项目证书等。
18、教学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的关系如何?
电子文档是纸质文档的延展,纸质文档是电子文档的依据,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应高度一致;当电子文档与与纸质文档出现不一致时,为确保主要纸质文档的有效性,要求所有重要纸质文件必须以留有准确日期的纸质文档为准。为确保电子文档的有效性,应高度重视纸质文档的保存(防霉、防潮、防蛀等),并应定期检查电子文档管理权限的有效性和私密性。
19、教学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的存档期应多长?
教学计划、学生成绩及学籍档案应永久存档;过程性文档保存期一般应与弹性学制的最长期限相同;试卷应保存至学生毕业离校一年之后(教学评估有特殊要求除外)。
20、教学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应何时提交档案馆?
与学生有关的教学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应在学生毕业离校时提交档案馆;其他教学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应按文档管理规范要求进行归档。
21、哪些文档必须提交档案馆永久保存?
22、 哪些文档必须备份、留有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