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与工作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8浏览次数:469

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与工作规范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把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和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长远目标结合、把本科教学评建的要求与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日常要求结合,长期持续进行。
二、基本目的
为建立艺术学院规范化的教学管理体制、树立艺术学院良好的教学风范和学习风气,针对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的实际情况,根据《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与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艺术学院教学管理条例》和艺术学院整体发展的需要,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提高工作热情和效率,全面进行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建设。
三、基本任务
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以本科教学工作为基础,使艺术学院的本科教学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学科地位相适应、与学科发展相协调,更新教学观念、增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保证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开创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新局面。
四、基本要求
认真,负责,及时;耐心,细致,热情;富有强烈的责任感、荣辱观;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
五、基本内容
(一)日常教学管理的规范(附件1)
(二)日常教务工作的规范(附件2)
(三)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附件3)
 
 
艺术学院
二○○七年七月
附件1

(一)日常教学管理规范
(院长、教学院长、教学系主任、教务办公室)
1、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耐心、细致、热情,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2、院长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教学院长分管全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各系教学系主任协助教学院长进行教学管理、负责各系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教务办公室实施全院的教务工作。
3、系部是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系主任要及时组织本系教师认真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检查本系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情况。为保证教学管理日常化,教学系主任应坚持座班或值班,处理日常系教学管理工作,及时完成教学院长布置的有关各系教学方面的工作安排。
4、院长、教学院长要定期召开由教学系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务助理等参加的教学工作例会,进行工作安排和工作交流。
5、及时完成工作职责所要求的工作任务
 

附件2

(二)日常教务工作规范(教务助理)
 
1、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耐心、细致、热情,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2、每天处理教务处网页公布的信息,及时、准确通知相关人员(包括教学院长、教学系主任、班主任、学生班长),并落实、妥善处理。
3、与教学系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班级保持联系,及时安排好教学教务。
4、定期领取九龙湖教务大厅与四牌楼教务科的“艺术学院材料夹”中的材料;及时向教学院长汇报工作进程。
5、做好所有教学会议的记录,并存档。
6、及时完成教学院长布置的有关教务方面的其它工作。
7、及时完成教务处布置的教务工作。
8、及时完成工作职责所要求的工作任务
 
 
附件3
(三)日常教学工作规范(任课教师)
 
1、每学期开学报到时间上交本学期所开课程的教学日历,教学日历一定要规范、详细,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注明课程中讲课、调研、上机的具体时间安排。
2、一般情况不得调课,因病、因公或因特殊情况确需调课,必须事先按学校有关规定提前办理。一律不能私自调课,调课申请须经主管院长批准。
3、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按照学校统一的作息时间(见附表)安排上下课。每天上课严格考勤,统计学生迟到、旷课情况,严格控制课堂纪律。
4、教学设备的调试一定在开课前调试好,上课时间教师一定要在岗。
5、上课严格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安排,不得随意更改上课的时间、地点。如确有需要,须经学校教务处批准并在院教务办公室登记备案。
6、教学内容必须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不得随意更改。
7、完成教学任务后两周内将所任课程班级学生的考勤表、评分标准、成绩单、课程小结及课程成绩分析、课程作业等教务要求的所有教学文档交教务办公室存档备案。
8、及时完成教学系主任布置的教学安排。
9、完成工作职责所要求的工作任务
 
 
(附表)
 
东南大学本科教学作息时间表
 
节次
起讫时间
 
第一节课
  8∶00 —    8∶45
第二节课
  8∶50 —    9∶35
第三节课
  9∶45 — 10∶30
第四节课
10∶40 — 11∶25
第五节课
11∶30 — 12∶15
 
第六节课
14∶00 — 14∶45
第七节课
14∶50 — 15∶35
第八节课
15∶45 — 16∶30
第九节课
16∶35 — 17∶20
第十节课
17∶25 — 18∶10
第十一节课
18∶30 — 19∶15
第十二节课
19∶20 — 20∶05
第十三节课
20∶10 —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