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艺术学院赵天为教授牵头申报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成功获得“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立项。这是东南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标志着东南大学在艺术教育和创作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公益性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含单列项目)并列为我国政府设立的三大科研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是目前我国文化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平台。

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是经典剧目传承和传播的成功典范,其掀起了昆曲的复兴运动,在经典剧目精神和艺术的传承、昆曲新美学的建立、昆曲进校园的尝试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年来常演不衰,已在世界各地巡演超过400场,成为中国昆曲的一张世界名片。《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为东南大学联合苏州昆剧院,组织培养高校学生学习传承青春版《牡丹亭》的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该项目以东南大学为实施主体,由艺术学院赵天为教授主持实施,艺术学院、校团委等单位联合实施,邀请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团队专家及原班演员前来执教,最终完成一台完全由高校学生演出和伴奏的“校园青春版《牡丹亭》”。

百年前的1922年,我国戏曲理论家、教育家吴梅先生曾在“国立东南大学”任教首次将昆曲带入大学的课堂成为东南大学与昆曲的一段佳话。《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延续了东南大学现代艺术教育的百年辉煌历史和传统,发挥了东南大学艺术学学科优势,并开启了崭新的艺术人才培养与创作赛道。该项目也将为经典剧目的校园传承、青年观众的培养提供新的契机,通过“最古老+最青春”的艺术实践方式,构建“昆曲艺术+高校学生”的艺术传承模式,唤醒青年学子的文化意识,使青年学子深度体验传统艺术之美,呼应新时代文化传承的精神,彰显高校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