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校党委办公室党支部、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日,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党委办公室党支部、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近非遗,传承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同志赴扬州参观雕版印刷、扬州杖头木偶戏等珍贵非遗传统并到大运河博物馆调研学习

党员队伍一行来到扬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拜访雕版印刷省级传承人李江民老师和杖头木偶艺术家王芸老师。李江民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他雕版印刷的艺术人生以及每一幅作品背后动人的故事,并演绎了现场印刷的传统技艺,为每位党员现场印刷了入党誓词,带给党员同志们别样的艺术体验与难忘的学习经历。木偶艺术家王芸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杖头木偶的特别之处及操控方法,更带来了精彩绝伦的绝活——《川剧变脸、喷火》的现场演绎,让党员同志体验到这项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感受到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与匠心传承。

下午党员队伍一行赶赴大运河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古运河文化、壮丽的运河历史。博物馆运用传统与现代的展示手段,以多元化的展示形式,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的展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技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培育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此次党日活动将党建与非遗文化相结合,既让教育工作者、党员们更好的了解和保护非遗文化,又有助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密切党支部之间的联系,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将理论学习与文化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