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876


613日上午,季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开题论证会合照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于千贺出席会议致辞。此次会议特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彭锋为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部主任、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王德胜,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徐迎庆,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青年长江学者韦路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刘旭光。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博导季欣以及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禄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首先致辞。高书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情况,充分肯定项目首席专家季欣教授倡导的“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的学术价值,并认为该项目立足中国的本土经验和中国问题情境,回应社会的深刻变化,它的立项标志着东南大学的艺术学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高立国书记期望项目组成员以本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切实为促进东南大学“精品文科”优势学科发展的战略布局贡献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于千贺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她认为,“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的立项契合社会发展的热点,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与创新性,并提出了要求:第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项目研究成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二,潜心钻研,提高质量,希望首席专家季欣教授能够带领课题组同心协力,推出高质量的成果;第三,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希望课题组认真吸取评审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于千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在开幕式致辞他认为,对中国网络文化进行审美研究,既具有学理价值,也可以极好的服务国家文化战略,这也正是项目的特殊价值。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

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禄生

  开题论证环节由评议专家组组长主持。首席专家季欣首先对莅临论证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就研究课题作总述汇报。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拟解决的问题、研究价值及意义、研究框架及研究目标等方面宏观地阐述了该项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彭锋

项目首席专家季欣教授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副编审,现任内蒙古兴安盟文旅体育局副局长宋蒙,从核心形态、艺术类型、发展基础等角度出发论证了中国当代网络艺术及审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胡飞,汇报了技术逻辑与中国网络文化审美表征课题的研究问题、技术逻辑以及研究进展子课题负责人暨南大学教授、博导,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赵静蓉,汇报了子课题“中国网络文化审美研究的理论资源”的研究计划,阐述了该子课题的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找到建立网络艺术理论话语体系的落脚点,为当代网络社会的审美实践转向以及美学研究所凸显的现实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子课题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王长波以“面向中国网络审美的智能可视化与评估分析进行”为题进行汇报,阐述了该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途径与研究目标

子课题负责人宋蒙副研究员

子课题负责人胡飞教授

子课题负责人赵静蓉教授

子课题负责人王长波教授

  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发言,并就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该项目的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专家组从不同学科的角度为项目后续的实施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首席专家季欣代表课题组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评议进行回应,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由主席彭锋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宣读课题通过开题论证的决议。

评审专家王德胜教授

评审专家徐迎庆教授

评审专家韦路教授

评审专家刘旭光教授

  最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在闭幕式致辞,代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专家们继续支持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工作。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

领导、专家、课题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