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 暨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367


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合影)

2023年2月27日,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暨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党委副书记高立国,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艺术学院党政班子,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及部分成员等出席本次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 

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现场)

黄大卫副校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向言恭达先生再次为我校捐资致以崇高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他盛赞言恭达先生博学多闻、热心公益、德艺双馨,是当今中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书家之一,其用艺术作品反哺社会,并特别关注艺术类人才培养,还作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向学校捐赠多幅作品,此次一百万元的奖励基金更是会激励师生踔厉奋发、回馈社会。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言恭达先生表示,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风和教育理念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文化艺术工作者,应当通过慈善公益,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回报社会国家的育之恩,也期待未来能够参与东南大学的立德树人工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华美育精神

 

言恭达先生致辞

捐赠仪式上,言恭达先生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了捐赠纪念牌,黄大卫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言恭达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与捐赠纪念盘。

言恭达先生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捐赠纪念牌

黄大卫副校长向言恭达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据悉,本次捐赠设立言恭达奖励基金是言恭达先生第二次向东南大学捐赠善款,此前于2011年,言恭达先生即捐资100万在东南大学设立言恭达奖学金、奖教金及东南大学文化艺术活动基金,用于奖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优秀师生,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质。

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上,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宣读了聘任通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高立国致辞,并为言恭达先生颁发聘书。他希望通过书法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立国副书记为言恭达先生颁发聘书

艺术学院龙迪勇院长致辞,并为顾问刘洪友先生颁发聘书。龙迪勇院长认为,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目录书法与美术并列,说明书法艺术未来有广阔发展空间,必将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龙迪勇院长刘洪友先生颁发聘书

随后言恭达院长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敏,副院长李啸、徐习文,秘书长衡正安,副秘书长黄象明、郑长安等颁发聘书,并开展座谈交流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未来合作进行了展望

言恭达院长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将立足于书法艺术本体研究,以当代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为重点,与艺术学院一道,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提升于大众,引领于方向,积累于当代,更好地承担起书法艺术的社会责任

文案:倪昕颖、毕筱妍、刘雨铭

摄影:杨格格、王格萱

 


 【附】言恭达先生简介

言恭达,1948年生,江苏常熟人,受业于著名书画大家沙曼翁、宋文治先生。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兼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青铜器博物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