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汪小洋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两篇论文在国际著名期刊Religions(A&HCI)发表

发布者:田清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次数:1489

近日,东南大学智库首席专家、艺术学院教授汪小洋作为通讯作者,与在读博士生韩婧和史亦真合作先后在国际著名期刊ReligionsA&HCICITESCORE 1.0)发表论文。

与韩婧合作论文是:A Comparative Study of Religious Images on Sogdian Burial Utensils in China and Central Asia(《中国与中亚粟特葬具宗教图像比较研究》)。粟特研究是世界学术界显学,中国学者很少参与中国之外的粟特研究,本论文依托汪小洋教授已结项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宗教美术史》(编号:17ZDA237),延伸至一带一路中亚段的海外考古,首次对中国与中亚地区的粟特葬具数量与种类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并制作6份针对性表格,在穷尽性基础上提出自己观点。评审专家认为这篇论文数据详实,对西方了解中国粟特学研究有着贡献意义,同时也是目前中国学者很少有的比较研究成果。

与史亦真合作论文是:A Spatial Study of the Relics of Chinese Tomb Murals(《中国墓室壁画遗存的空间研究》)。空间研究是近年刚刚兴起的一个研究领域,本论文以汪小洋教授已结项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宗教美术考古编年史研究”(编号:17AZJ002)为基础展开空间研究,运用GIS工具对墓室壁画遗存进行了可视化处理,设计了三级指标体系来覆盖一千余墓室壁画遗存信息,制作24份可视图像,属于首次尝试。期刊编辑颇为谨慎,第一次评审就请了四位盲审专家,大家一致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