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立德树人,争做‘大先生’的内涵”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939

    112日下午两点,艺术学院举行“立德树人,争做‘大先生’的内涵”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成员,师德师风先进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参会,其余教师以腾讯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 

 

首先,赵天为书记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好老师’、‘大先生’内涵”的主题报告。赵书记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出发,指出党和国家在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教育和科教兴国的战略地位,因此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新时代“好老师”“大先生”内涵的应有之意。 

 

    作为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代表,汪小洋教授和程万里副院长分别就自己对立德树人的观念和“大先生”的理解做了阐述。汪老师认为,“大先生”要在教学相长的语境中形成,更要有创新性的方法。教师应以高起点和高标准要求学生,学生更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鞭策自己。程院长回忆了求学经历,讲述了对“大先生”概念的理解。立德树人的观念要求教师因材施教,不仅对学生在学业上进行规划,更要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才符合东南大学培养领军人才的要求。

  

    艺术学院四位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对高等教育思想的一些看法。设计系李鹏老师从中国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校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方面谈了感受。美术系李小旋老师认为应加强艺术教育的顶层设计,激发学生主体活力和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从而实现有效的知识迭代更新。艺术理论系姚瑶老师结合艺术史论专业近几年发展的情况,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重点和教师的自我修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艺术理论系陈悦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从新教师培训中的“大先生”内涵学习、授课过程的经验与不足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表示今后将加强教学方面的学习。 

各系教师代表分别谈了对高等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和“大先生”概念的理解。动画系陈少鹏老师认为严守师德师风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职业操守,青年教师应向师德师风先进模范学习,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动画系安冬老师作为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新教师,从自己学生时期的经验和感受出发,分享了学生对好老师的期待和标准。设计系郑德东老师对“大先生”的概念进行分解,他认为“大”为大的仁爱之心,“先”是先驱、先进、先行、敢为人先,“生”可理解为生生不息。设计系董甜甜老师认为“大先生”应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成为学生的示范和榜样;同时以情化人,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努力理解学生的需求。

 

  

美术系张乾元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教师,应首先加强内功修养,踏踏实实提高专业知识和艺德,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缸水。艺术理论系李秋红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向教师身份转换时的体会,认为新教师应多听、多学、多问,提高业务技能,努力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岳晓英老师认为“大先生”应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积累和提升自己,不断完善教书育人的细节和方法,关注学生的学业和现实情感需求。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周渝老师以艺术学院在云南省南华县的扶贫实践为例,强调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提出党员教师在授课和与学生交往中应始终秉持为党育人的教育思想。

 

座谈会最后,龙迪勇院长从高度、榜样和内涵三个方面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第一,二十大报告将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艺术学院的一员,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应思考如何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好、传承好,发出中国声音。第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仅要学习发挥榜样的力量,更要将学院工作与中央精神相结合。第三,“大先生”的内涵要求“大先生”应有大格局、大学问和大情怀。龙院长强调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在立德树人的精神指引下,着力培养出东南大学和艺术学院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