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赴南华县开展彝绣宣传工作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468


   为推动乡村振兴南华彝帮扶项目,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志贤副教授带队,与曲钢老师一道于1021日至24日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开展南华彝秀馆设计方案、彝绣宣传等相关工作。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曲栩、县文化和旅游局副书记许德存、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发学、县驻村第一书记吴明全陪同。

 

张志贤老师与彝绣专班召开彝秀馆设计方案座谈会

  

    南华县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独特,多数地方仍保留和传承着传统的彝族歌舞、服饰、刺绣等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艺术学院濮暄芸、张之雅两位研究生同学参与本次彝绣宣传拍摄活动。   

工作组一行在沙桥镇开展彝绣相关工作

       南华县不同乡镇都有着特色彝绣服饰,而这些彝绣的精美却鲜有人知,本次宣传工作旨在创新发展彝绣,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前往南华县相关景点:高铁站、龙川万寿菊花田、沙桥镇、雨露白族乡、镇南牌坊、七彩彝绣工作室进行拍摄,为南华县政府网站、海报的宣传蓄力。

 

   彝绣作为彝族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述和载体,技法独特、色彩浓烈、民俗风情浓郁,尤其打籽绣、螺旋绣这两种技法是在南华彝绣中独特存在,有其自身独有的文化韵味。东南大学曲钢老师用镜头记录了南华县的秀美风光与独具韵味的彝绣服饰。

曲钢老师正在取景 

曲钢老师摄影作品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华县乡村振兴局、曲钢

文案|张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