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971

    6月8日上午,恰逢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隆重召开,诸位专家学者在腾讯会议云端相聚一堂。本次论证会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组承办。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以及东南大学孙立涛副校长、东南大学社科处王禄生副处长(主持工作)、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龙迪勇院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赵天为书记出席会议。开题报告会特邀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王杰教授担任组长,论证专家成员包括: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心峰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民教授,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计武教授,以及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卢文超。另有来自东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在云端齐聚一堂。

 

东南大学孙立涛副校长致辞

会议伊始,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教授首先致辞。他对该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殷切地希望,该项国家重大课题能促进东南大学优势学科资源整合,助力东南大学“精品文科”优势学科发展的战略布局。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致辞

随后,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致辞。他简要地介绍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对于该课题提出了具体的项目管理要求,并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寄予厚望。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致辞

开幕式尾声,龙迪勇院长代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向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课题的开展及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他指出,该项课题充分契合艺术人类学建构中国话语体系的迫切要求,必将产出丰厚成果,成为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中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主持,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参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充分肯定了这一重大项目对于学校科研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开题论证环节分别由王杰教授与王廷信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首先向专家组就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总体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研究团队、课题重点和难点以及预期成果进行了全面汇报。并且代表子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季中扬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罗易扉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永健副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安丽哲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孟凡行教授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荣树云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目标、框架思路、具体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

 

课题组首席专家、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

针对方李莉教授的开题汇报,评议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围绕课题设计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方案设计,同时针对课题的研究目标的可行性、研究对象的明晰性、研究问题的准确性、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等问题,提出了切实、中肯、可行的完善意见和建议。在前期研究材料和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方式组织力量、联合公关,解决艺术人类学学科主要概念、理论和方法论等问题,一方面为艺术人类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而建构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人类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另一方面运用升级过的艺术人类学理论方法工具,对中外艺术田野做更深入的研究,也会给艺术学、人类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带来更多助益。与此同时,也会进一步为艺术人类学参与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乡村振兴等我国重大战略工程的开展作出更多贡献。 

论证会尾声,与会专家对于该课题给予充分认可。多位评审专家认为,这次开题论证会的水准高、理论强、视野广、重创新,其开题报告质量高于平均水平,可称为一份优秀的开题报告,课题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值得期待。经专家组审议,一致认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

最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副教授代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向评审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专家们继续支持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工作。方李莉教授也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致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评审专家意见,扎实开展研究,不负大家的期待与厚爱,力争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建设艺术人类学中国学派贡献力量。

 

 

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课题组供稿,李玥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