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田清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331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云上主题美术作品展专题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卢星瑶,在陈绘副教授指导下,提交的参赛作品《木版年画“焕新颜”》,经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作为“参选作品”(共300件),经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后进入最终的“入围作品”(共150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民间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丰富节庆群众文化活动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团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创作征集展示一批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倡树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让人们在自觉参与中充分抒发内心情感、培育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自信,激励人们振奋精气神、共创新生活。

作品介绍

      卢星瑶的《木版年画“焕新颜”》是一个基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炼与创新朱仙镇木版年画图形的作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历史悠久,具有强烈的视觉识别性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整体构图饱满,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北方民族的淳朴风格。该作品紧跟时代步伐,既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又符合现代应用与审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