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九讲——张凌浩:《设计思维驱动的食品创新思考》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531


食品不只是满足饱腹和人类味觉需要,更需要深层次的情感体验和系统性研究与创造性认知。未来食物设计应该统筹从食物加工、配送、消费环节的所有元素,以及用餐的设备与工具的设计,甚至是涉及到食物促销的营销活动等细节,控制其审美范畴的表现形式。以食物为中心的系统一路演变,从物的设计走向食物系统设计,未来尤为重视食物与经济、技术、社会的相交,不仅需要单纯的体验思维,还需要系统性思维。食物的创新设计从回归五感、回归东方生活哲学走向由新经济(开发、服务系统、商业创新、扶贫等)、新社会(可持续、社交、赋能、健康等)、新技术(制造、配送、处理、定制等)所构成的复杂社会系统。未来更要注重食物与全链路设计的结合,面向未来的食物设计应从提供食物整体解决方案,延伸至整个愿景全链路。

  

  

  

主讲人介绍 ]


张凌浩 教授

江南大学副校长、至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十佳教育工作者”等。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教育部、国家外专局“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以及“系统创新与战略设计”研究团队负责人。目前兼任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终审评委等。近十年来,围绕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与服务生态构建,致力于中国产品设计战略与方法、系统创新与设计战略、用户体验设计等领域的设计教育、研究与实践。具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管理和研究经验,掌握国际前沿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方法,并发起全球CUMULUS-2018、“为转型而设计”国际会议等重要学术活动。

  

  

  

主持人介绍 ]

许继峰 副教授

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兼任教育部科技评审专家、XX青年学者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具协会会员、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创新;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及编著高等院校设计专业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及各类奖励5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红点奖、iF奖、大广赛及各类设计竞赛奖200余项。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主题: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九讲:张凌浩教授

  

会议时间:2020/10/23 09:45-11:3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V4DTLnXLzdg6

  

会议 ID908 528 639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908528639#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908528639#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图文|艺术学院

排版|王欢欢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