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八讲 ——何晓佑:《关于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思考 》纪要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659


20201017日上午,“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高端学术系列讲座第十八期顺利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晓佑,讲座题目为《关于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思考》

  


  

  

开 场 介 绍 ]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414

许继峰 副教授

讲座伊始,由本期讲座主持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许继峰老师对何晓佑教授做简要介绍。何晓佑教授是国内工业设计的领军人物与开创者。他一直致力于工业设计的发展研究,在南京艺术学院开创了全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学院,对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内工业设计发展到今天的样貌,离不开柳冠中先生、张福昌先生、何晓佑老师等一批老前辈的辛勤耕耘,今天从事工业设计教学与学习的我们正受惠于这样的福利。

  

讲 座 内 容 ]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409

何晓佑 教授

讲座正式开始,何晓佑教授首先介绍讲座的问题源于2015年国家财政部和工信部的课题“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和趋势研究”,在这里首次提出要构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先进性姿态”的概念。之后,何晓佑教授以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为例回顾了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中国工业设计是推动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谈到了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发展”的实现路径。

  

3

一、以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为例回顾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何晓佑教授详细介绍并解读了诸如中国第一部与工业设计有关的著作:《考工记》;中国引入“产品设计”概念雏形的:《奇器图说》;中国第一个美术教育机构:土山湾画馆;中国第一个设计事务所:陈之佛教授的尚美图案馆;中国第一个高等设计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的设计协会:中国工业美术协会;中国第一批公派出国学习工业设计的四位高校教师:柳冠中先生、王明旨先生、张福昌先生、吴静芳先生;中国第一轮现代设计教育改革:基础课“三大构成”;对中国工业设计教育早期发展有贡献的两位国际专家:彼得·汤姆逊先生与克劳斯·雷曼先生;中国第一个有关工业设计教学的国家级教育成果奖等关于中国设计教育发展中的众多“第一个”新突破,以重要的设计事件建构出中国设计教育的整体脉络。

  

5

4

6

7

8

二、中国工业设计是推动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时至今日,工业设计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很大的拓展,中国工业设计正呈现出由原来的造型设计,向服务设计、交互设计、算法设计转变的多元化发展新面貌。正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第一届世界工业大会上所说: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核心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西方技术先进国家的发展证明,科技创新与设计创新两种要素相结合,能够更加有力的推动国家产业发展。

9

10

  

三、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发展”的实现路径。需要院校工业设计教育的升级与突破,主要表现为对真理本身的追求,对人类未来的好奇,对理论贯通性的实践,这些基础性的研究往往决定了一个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水平。中国工业设计要“先进性发展”,就需要具有这样的原创姿态。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正围绕设计前端理论研究、原创设计基础研究、人类共通问题研究三个方面来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谈到设计前端理论研究时,何晓佑教授强调需要建立自己的设计理论或将国外的设计理论向前推进。例如互补设计思维方法,互补思想中国自古就有,但真正将其上升到方法论层面的还是美国芝加哥物理学派代表人玻尔,他认为看似两个对立的东西最终它们之间都存在互补的关系。何晓佑教授将其引入设计学科,提出互补设计思维与方法,核心要素是互为关系。原创设计是一项基础研究工程,设计师的责任之一是发现新的要素,实现新的功能和新的使用方式,不断的探索新的可能性,开展这样的训练能够使本专业学生更加具有创新的原发视野和基因能力。人类共通问题研究是世界性的、综合性的和富有挑战性的,通过研究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真正建构起学生的国际视野。

  

11

12

13

  

互 动 环 节 ]

²Q: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许继峰老师:在专业建设中,有关“工业设计”的教育与实践中

存在两种分野,一种科学化研究,另一种艺术化研究,展现为工业设计偏工而产品设计偏艺,两个专业在发展中仿佛刻意的走向了差异化的道路,两个专业发展的路径变窄了。对于它们的协调或交叉有没有更合适的路径供我们做参考。

²A: 何教授:工业设计实际上是国际通用词汇。但是在后来经过改革,国内呈现出工业

设计在工学学科下叫做工业设计,在设计学学科中叫做产品设计,实际上从现行的教学体制看两个专业没有本质的区别。各个学科还在沿用原来的教学体系和课程规范。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共通的。建筑学最早设在艺术院校,后来由于技术问题无法解决就慢慢转到工科院校,现在技术问题能够解决了它又渐渐回归艺术院校。设计是在解决人与物与环境的关系,技术是解决物与物的关系。工业设计要有人文知识,产品设计也要有一定工学知识。工业设计是偏工还是偏艺也需要看各个学校整体的学科环境,怎么组合和运用专业形成新的合力,例如浙江大学工业设计设在计算机系,那它肯定偏向智能化。

²Q: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金晖:我们即将步入职场,如何将学校学习的知识较为快

速的转化为企业想要我们具有的职业技能,高效率的产出高质量的市场产品?

²A: 何教授:国内企业已逐渐具有认可工业设计作为企业核心驱动力的发展理念。但这

方面也并非完全一致,各企业间也具有较大差异。企业认知的不同对就业者是有影响的。创新度要求高的企业更注重员工的创新能力,但现在也更关注情商,因为这涉及到企业中的团队合作。至于就业中由于对企业流程的不了解和工艺材料的不清晰而造成的恐慌,这个是没有必要的,首先因为流程是很快上手的东西,其次学院教学中也有过产学研合作的接触。

²Q: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王欢欢:“有用”和“无用”是设计和艺术的分野,那么

“无用”设计的探索与艺术中自我表达的探索之间有什么区别?

A: 何教授:“无用”指不是马上就能生产产品,而是对产生下一代产品很有用,我是从这个角度谈有用和无用。艺术是文化对工业的介入。例如谈“喝水”,过去我们是设计杯子,着重考虑它的造型、材料、容量和舒适程度。现在不是设计杯子,而是要设计如何将水安全、舒适、愉悦、方便的送到嘴边解渴。水的传输可能是用杯子、可能是瓶子、可能是管子,需要寻找更多新的可能性。设计是在解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并非针对杯子本身的物与物的关系,更需要关注人的心理方式、使用方式和生活方式。技术与艺术是有边界的,但更需要融合发展,最终以提高人的生活品质为目标。

  

  

讲 座 总 结 ]

  

讲座最后,许继峰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首先,感谢何晓佑教授给我们带来内容这么丰富的讲座,从介绍中国设计的发展历程,到提出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再到当下工业设计教学中“先进性姿态”的理论与实践思考,让我们从宏观和微观的视野对工业设计的当下发展有了全面清晰的认知和把握。其次,何晓佑教授提到原创思维与互补思维,以及研究中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解决共通性问题的意识,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设计是需要不断向前推进的,不能停滞在某个点上,否则创新和创造的意义就不存在了。最后,期待何晓佑教授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再来到东大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讲座。

  

  

撰文|王研霞

审核|姚瑶老师

排版|刘莲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