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六讲——傅修延:《敦煌壁画上的奇特音景——以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为例》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476


佛教重视口传,研究敦煌壁画须考虑到声音的在场。观无量寿经变上的音景由主调音(说法与响应)、信号音(钟鼓声)与标志音(伎乐禽鸣)等构成,西方极乐世界之名源于其中有甚可爱乐众妙伎乐。经变用微妙手法表现弥陀说法引起的种种回响与感应,并将音声美妙的五种鸣禽按其功能安排在画面上的不同位置,禽鸣与风吹行树发出的微妙音是佛教争取信众的重要手段。榆林窟第25窟将弥勒经变放在观无量寿经变的对面,意在用反衬法来提示眼见未必而耳听未必,从而让人心悦诚服地奉行听觉修行之道。观想在净土宗原典中是一种视听兼备之想,更具体地说是一种心眼和心耳俱开、诵念和听闻并举之想,听感视觉是以听觉想象加诸视觉所见,古人在观看造型作品时早就懂得脑补相关声音。经变上弥陀直视画外的炯炯目光,则显示出敦煌壁画作为宗教艺术作品所具有的神圣克里斯玛特质,虽然时过境迁,今天壁画前的观者仍要承受画中人带有拷问意味的精神凝视。



【主持人介绍】

傅修延教授

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现为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江西省文学创作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比较文学、叙事学与赣鄱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五次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四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一项重点项目),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三次主持完成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大招标项目。

  

  

  

【主持人介绍】

龙迪勇 老师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空间叙事、图像叙事、跨媒介叙事研究,在A&HCIC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获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时间:2020/9/27 19:00-21:00

会议 ID978 639 129

  

复制会议网址到浏览器打开:

https://meeting.tencent.com/s/kN4DUMfKfGGs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0D6fsZQmqpBp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978639129#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978639129#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   欢迎诸位嘉宾列席聆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