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系列党日活动——寄思忆贤•慎终追远

发布者:田清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911

每年清明时节祭奠缅怀李瑞清先生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传统活动,自2015年至今已经延续六个年头了。4月初,艺术学院开展祭奠活动,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本次活动因受疫情影响,学院将活动转为线上,继续发扬学生党支部先锋作用,活动由学院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了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系列线上党日活动,活动包括在线缅怀李瑞清先生、有奖知识问答、清道人仙逝百年祭线上研讨活动、访李瑞清书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线上艺术作品展等。

作为中国近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李瑞清先生的一生两袖清风,芳华永存。曾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使两江师范学堂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第一学府,并以“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为校训。李瑞清先生于1920年逝世,后葬于牛首山。艺术学院在活动中设置线上答题和云祭奠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清道人的认识和尊敬。

在李瑞清先生仙逝百年祭线上研讨活动中,邀请了艺术学院退休教授尹文老师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讲解先生风骨。参与的同学以硕士生为主,还涉及部分教师、本科生和博士生,参会人员110余人。活动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线上默哀仪式,旨在纪念先贤和悼念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研讨会议中,尹文老师从李瑞清先生的教育理念与两江师范学堂的教育实践故事展开,与大家一同探讨了创办图画手工科的初衷对中国艺术教育的影响,还向大家介绍了李派书法与海派绘画的关系。不仅使大家心中清道人的形象更加立体可感,更为大家在脑海中串联了中国近代艺术教育发展史。程万里老师则结合当下艺术教育现状和社会影响回溯图画手工科的创立初衷,挖掘出精英-大众教育转向、生态文化传承、全球化理念、经济-艺术协合等核心理念,使大家对整个艺术行业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思考。研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提问及活动感言的撰写。

“读·清道人”见字如面活动,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老师结合李瑞清先生的治学精神,向学院师生赠以寄语,希望新时代青年师生学习先生精神,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2019级博士生黄伟为活动翻译了李瑞清先生《致同乡学界诸先生信札》选段,2019级硕士生李翔宇同学将龙院长的寄语,先生扎选的原本和翻译录制成音频作品,发布在艺东南和喜马拉雅“东艺电台”栏目。“传·清道人”线上艺术展则选取学生部分作品利用艺东南公众平台进行展播。

追忆先人的过往,缅怀先贤的遗愿,寂寞生前,千载流芳。我们怀念李瑞清先生,就是要传承先辈的抱负和追求: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学术担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