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推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举措

发布者:李小旋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989

研究生培养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事关教育强国的重要工作。作为国内艺术教育的重镇和艺术学理论学科的领头羊,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量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这与学院一向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息息相关。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学期还没有正式线下开学,但学院的各项工作并未因此而耽误,自224日线上开学开始,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教职员工,已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发展方向和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专门研究、学习国内外一流高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

近日,为切实保障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艺术学院在线召开了专题会议。经学院学位分委会讨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艺术学院于331日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

   

    一、修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守则》,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研究生导师积极、公正履行程序性义务,严把培养质量过程关;对研究生导师资格取得、导师责任与义务、指导职责、学术成果发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执行人,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的导师守则,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细化了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古语有云“严师出高徒”,守则从严要求导师践行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提振师德师风,强调导师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提升研究生能力,培养出高水平人才。


二、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制定并颁布《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从严管理录取审核、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各个培养环节。学院将从研究生的招收到学位授予,全程监护学位论文质量。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标志性成果,是研究生能力的集中体现。学位论文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研究生作为其学位论文的直接责任人,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潜心学习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勇于挑战前沿性、跨学科的研究课题,力争取得原创性成果,传承“至善尽美”学院学风,恪守学术道德和规范,努力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学院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全过程管理,将论文质量管理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整个过程,有利于从源头环节开始,逐步帮助研究生提升能力,切实把控和提高培养质量。为落实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要求,自该办法颁布起,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将由导师确认定稿,经查重检测、院内预审、校外初审和学校盲审,通过后方能申请答辩。 


三、成立研究生论文质量指导小组(下称指导小组)。指导小组将根据《东南大学学位论文质量指导小组工作办法》展开工作,统一指导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工作,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监督管理,讨论通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工作主要原则问题。

指导小组将承担审核学院学位论文预审,参与学院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并将逐步建立校外专家库,对学位论文的质量进行把关与提升。指导小组将在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指导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取得实效,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2020年的春天,尽管广大师生的返校之路受疫情影响,但教与学的步伐并未停止。在又一年学位论文冲刺季到来之际,艺术学院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旨在通过具体的办法、切实的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