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834

   12月14日上午,东南大学古琴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下午,“古琴工作坊”及“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题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古琴基地热烈召开。

“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题研讨会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以及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王建欣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全国的十余位古琴专家出席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纷纷对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以及东南大学古琴基地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关于“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家们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中如何把握“技”与“艺”之间的平衡;二是在教学中如何进行基本功的训练,脚踏实地的传承古琴艺术。专家们认为传承的本质应当是文化内涵以及性情怡养,对学生的人格底蕴的影响才是古琴传承的核心价值所在。古琴艺术在夯实基础和技法的同时也应当从其他艺术门类中汲取养分,解决好传与承、师与生、古与今、技与艺、乐与音、理论与实践等几对关系,在传承过程中脚踏实地的教与学,才能具备传承和传播的能力。

关于东南大学古琴基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各位专家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吴钊老师表示,东南大学作为古琴传承基地应该发挥综合类大学的建设优势,与专业艺术院校的教育区别开来。传承基地的发展应当与艺术学院的优势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比如设立古琴专业,面向世界招收留学生,兼顾理论高度与实践经验等,以培养出类拔萃的一流人才。

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对东南大学古琴基地建设提出几点具体建议:一是在学校开设通识课程;二是发展相关社团组织;三是通过系列讲座开展固定的传承计划。

天津音乐学院王建欣教授认为东南大学应该注重传承的模式,特别抓实课程建设,解决好专业课与通选课之间的关系。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龙迪勇院长对专家们的诚挚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会带着梅庵的精神故事以及专家们的建设努力将基地建设下去,继续为古琴艺术的发展提供平台和空间。

会议最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再次代表学校和传承基地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东南大学一定会带着各位专家的建议去思考古琴基地的未来建设,期望与各位专家共同努力推动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汤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