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重镇

发布者:卢文超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039

日前,2019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艺术人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三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审议通过了方李莉会长有关将秘书处主要工作转移到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由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导孟凡行担任学会秘书长的提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成立于20073月,是由文化部主管,民政部批准,国务院备案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现有会员1300余名,分布在全国400多所院校与研究机构,是国内艺术交叉学科研究领域规模最大、体制最全、水平最高的学术机构,在国际上亦有较高声誉。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成立以来不仅组织开展了艺术人类学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还利用艺术人类学的艺术民族志方法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和经验分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当代传承、传统工艺振兴、艺术参与乡村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大量成果。近几年学会加深了与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华侨城集团、恒源祥集团等政府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在智库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和贡献。

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201811月,发展迅速。2019年上半年成功引进了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担任所长,现在研究所骨干成员又被选举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研究所成为学会秘书处的主要驻地。这标志着我院已成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重镇。

  

2019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19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我校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发表主旨演讲




















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发表会议主旨演讲。


我校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艺术学院副教授孟凡行发表学会秘书长就职演讲




















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艺术学院副教授孟凡行发表学会秘书长就职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