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五十四讲公告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864

目:论郭士奇的《阿Q画传》


主讲人:杨剑龙教授


主持人:沈亚丹教授


间:2019年10月18日(周五)  下午3点


点:艺术学院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杨剑龙(1952.6-),上海市人,博士、博导、二级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访问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策划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著有《旷野的呼声:中国现代作家与基督教文化》、《“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基督教文化思潮》著作二十余部,主编或合著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复印转载。出版长篇小说《金牛河》、诗集《瞻雨书怀》、散文集《岁月与真情》,并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多篇。承担国家哲社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图像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哲社基金课题“上海文化与上海文学”、“‘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基督教文化思潮”等多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上海市模范教师等。

  

讲座内容:

    郭士奇先生的阿Q画传》长期被人们忽略甚至忘却了。郭士奇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美术家、教育家奇的《阿Q画传》简化了阿Q偷萝卜倒卖赃物抓捕阿Q上堂审讯的情节,却突出了阿Q的精神胜利法。郭奇绘的阿Q,三角眼、大鼻子、厚嘴唇、大板牙,短衣帮的打扮有几分卑怯,满脸的横肉带几许流气。在改编思路、图像构图等方面,参照了丰子恺的《漫画阿Q正传》丰子恺常常取远景,郭士奇常常用近景丰子恺神似,郭士奇重形似《阿Q画传》与丰子恺丁聪的等绘画改编作品,共同构成了鲁迅小说《阿Q正传图文互释的重要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