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五十三讲:《梦即生存:汤显祖笔下杜丽娘的生存场域》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732

时间:10月11日14:30

 

地点:梅庵会议室  

 

主讲人:邹元江,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美学原理、中国美学、艺术美学。著作曾获国家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华东地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170余篇论文,其中A&HCI和CSSCI期刊百余篇。曾应邀到德、日、法、英、美等国十余所大学讲学。

 

内容概要:“场域”一般理解为具有实体意义的空间或时间。特定的时代形成个体无法绕过的“文化场域”和生存方式。杜丽娘生存的场域就是自汉代以来所形成的“贞节观”和与之相关联的“烈女观”对古代妇女的限囿。正是在这种特定文化场域的挤压和高压之下,明代的妇女是极其苦闷的。杜丽娘的形象正是曲折的表达了明代后期妇女的真实生存状态,汤显祖通过《牡丹亭》给了幽闭在闺阁中没有任何出路的女性一个神圣的幻觉式宣泄的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