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传播学工作坊: 新时代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的创新与突破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09

主讲人:李然忠

  

20199月26日(周9:00-1200

  

主持人:卢衍鹏(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嘉宾:秦璇、姚瑶、杨朗、于薇、陈少鹏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三楼会议室

  

  

  

内容概要:

对外文化传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这是中国长期以来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而进入新时代,依托中国互联网平台在世界上的的强大实力和优势地位,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开始取得重要突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推出的网剧、网络文学和短视频应用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互联网大众文化产品和服务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的有效突破口,这是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因此,要积极创新利用网剧、网络文学、短视频应用这三大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以搭载输出更多更优质的中国文化内容;同时,积极探索催生对外文化传播的互联网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平台,由此推动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实现更大更有效的创新和突破。

  

  主讲人简介:

李然忠,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山东大学文化产业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主要从事传媒经济、文化产业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互联网平台对外文化传播创新研究》等多项课题。博士论文《经济低效与分离化改革——中国电视传媒改革的经济学分析》,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在《现代传播》、《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东岳论丛》等刊发的《中国电视传媒的双重任务和经济低效:一个委托代理的视角》、《中国广播电视行业集团化规模效应分析》、《相对满意度与电视媒体格局变革》等专业学术文章,也在业内有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