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dnysxy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3717

    201991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至善厅举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研究员、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中山大学国家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小康教授、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江教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研究员、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徐子方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项目首席专家王廷信教授及子项目负责人、艺术学院部分师生4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致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研究员介绍重大项目相关规定并对项目提出要求,项目首席专家王廷信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项目总体情况,与会专家分别对项目提出建议,王廷信教授及子项目负责人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做了回应。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研究员指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艺术学单列项目中级别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代表国家艺术学科研究水平、引领国家艺术学科研究方向。王廷信教授领衔的《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是系统性解决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问题的重大项目,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项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文艺和社科研究的系列讲话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完善论证。要精心组织、潜心研究,树立良好学风,本着高标准、高要求按期按质努力完成,为国家提供优秀的研究成果。项目还需及时提供阶段性成果,及时撰写文旅要报和成果要报,为国家文化建设提供智慧。

邱邑洪主任发言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指出,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大学。近年来,东南大学实施“精品文科”战略,有效推动了全校文科的发展。艺术学院是全国艺术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国传统艺术研究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由王廷信教授领衔的《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的零的突破。项目将生态理念作为统领整个课题的总体理论,通过建构传统艺术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五大关键领域的共生机制的方法来探讨传统艺术当代传承的问题是富有新意和战略眼光的。希望项目组能树立精品意识,高标准、高要求按期完成项目,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优秀成果。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指出,王廷信教授领衔的《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项目是他对传统艺术当代传承问题长期关注和集中思考的结果,对艺术理论研究富有价值,学院将尽全力为项目的完成提供便利条件。

周佑勇副校长致辞

王廷信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与会专家认为,王廷信教授领衔的《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项目视野广、胸怀大、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将会对解决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问题提供可以预期的成果。专家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建议。周宪教授指出,项目要有国际视野,在全球范围内思考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问题,为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提供中国样本;加强对传承实践的先行体察与思考,密切关注青少年一代对于传统艺术的参与,关注传统艺术在新媒体当中的反应。高小康教授指出,项目要处理好实体性生态与虚拟性生态之间的关系,要注意生态群、生态链的有机关系。方李莉教授指出,项目要处理好艺术的自律与他律之间的关系,有效建构传统艺术与中国当代社会的共生关系;要关注中国当代社会的价值转向,关注国家倡导的绿色、和平、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认识艺术在此过程中的担当与价值;要刷新传统艺术的老旧面貌,让传统艺术成为当代国民生活的鲜活样态。龙迪勇教授指出,项目要凝练课题的核心概念,处理好点与面之间的关系,在关注实践的同时努力提升课题的理论品位。顾江教授指出,要关注产业和文化消费在传统艺术当代传承中的地位和作用,让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获得持久动力;处理好艺术传承与代际平衡之间的关系,关注传统艺术进入时尚的持久度。张超研究员指出,要关注不同艺术门类当代传承的不平衡现象,关注师徒传授体制与现代艺术教育体制之间的关系。徐子方教授指出,要加强学理性研究,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子课题之间的关系、传承与接受之间的关系。邱邑洪研究员指出,要抓准要害问题来思考,密切关注国家需求、民众需求,要让项目在理论话语创新和实践操作可行两大方面出彩。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