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一行来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调研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3915

201975日上午,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文化产业处处长王明珠、文艺处处长高民一行东南大学调研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工作。东南大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社科处副处长甘锋、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等陪同调研。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廷信、特聘主任陈国欢及中心顾问陈同乐,中心副主任李轶南、张志贤等主要成员参加了调研。

王廷信介绍了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他指出,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目标,在当前中央特别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背景下,研究中心将围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在当代社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问题,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大方面做出贡献。

徐宁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的研究目标和思路,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一个时代命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文化自信。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在研究过程中,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重要论述,着重思考如何让青少年一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听懂看懂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要注意利用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现代科技手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体现时代气象。江苏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渴望得到高等院校师生的思想、智慧和工具支持,期待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徐宁指出,节日是承载中华文化的重要民俗事象,希望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近期能从江苏、南京的本土文化资源出发,结合“我们的节日”进行研究,为本地区的文化发展战略与规划提供支持,为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与规划提供有益的经验样本。

任利剑在调研会上指出,研究机构的发展重在持续,希望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能够整合全校资源共同努力,东南大学也将会全力支持这个机构的工作。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要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结合、发展规划和工作清单有机结合、学术研究与政府和社会的需求有机结合,要善于从小做起、从实做起,善于多做调查研究,把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得富有成效。

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成员也谈了各自的观点。调研期间,徐宁一行还观赏了艺术学院尹文教授近年来创作的大运河主题的系列水彩画,并表示将借助有效通道支持这批作品的展览展示,让其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