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揭牌暨方李莉教授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1712

201966,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至善厅隆重举行艺术的文化、社会与历史研究研讨会暨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学术研讨的形式庆祝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研究所的揭牌和对方李莉教授的聘任。

开幕式环节,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张喆先生、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甘锋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三位先生及方李莉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周晓虹教授、范可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徐子方教授共同为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揭牌。甘锋副处长代表东南大学为方李莉教授颁发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和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聘书,方李莉教授随即发表了感言

会议研讨环节,来自全国艺术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民俗学美术学、设计学、音乐学等学科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就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之间的关系,艺术学和社会学、人类学之间的关系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对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推动和促进、艺术人类学与艺术社会学的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学者讨论认为理论研究不能忽视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不能忽视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关切也不能忽视国家的重大需求。艺术理论研究责任艺术领域的现实问题做出应对。艺术现实世界是整体性的,牵扯到社会行动的方方面面,这呼唤着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在跨学科艺术研究文化和社会是最为重要的维度,所有的艺术文化和社会都基于一定的历史语境。艺术人类学侧重文化维度,艺术社会学侧重社会(制度)维度,艺术历史人类学则侧重历史维度将艺术的文化、社会与历史维度有机结合起来艺术综合研究对艺术理论的发展,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可能对艺术现实问题的解决提出切实的方案。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将艺术人类学、艺术社会学、艺术历史人类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较好地体现了艺术整体研究的理念。

由此大家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第一家艺术文化、社会与历史研究为一体的研究机构的开拓性意义。且认为在方李莉教授领衔由孟凡行副教授、卢文超副教授、杨朗讲师等青年学者组成的精干团队,一定会迅速成为中国实证艺术研究的重要力量,必将对艺术理论和相关领域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也会对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