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五十讲公告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701

题目:艺术研究与艺术创造的“元思维”

  

主讲人:李心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主持人:季欣(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时间:201965号(周三)下午14:00

  

  

地点: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心峰,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馆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一般艺术学、日本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出版专著《元艺术学》、《现代艺术学导论》;论文集《艺术学论集》、《开放的艺术.——走向通律论的艺术学》、《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正名》等。主编《中华艺术通史·夏商周卷》、《20世纪中国艺术理论主题史》、《艺术类型学》等。译著有《鲁迅》([]竹内好著)等。发表学术论文、评论等200余篇,合著20余种,合译多种。

  

  

讲座内容简介:

  

在艺术研究中,自觉地对艺术研究本身进行再研究,即“反思的研究”“研究的研究”——这种“元研究”已经证明对于艺术研究增强自觉性,避免盲目性,提高研究效率,提升研究水平,大有助益。这种“元研究”可分为不同的层次:首先是语言层次的元研究;其次是学科反思层次的元研究;再次,是对于艺术学的系统的科学学、元科学研究,上升到元艺术学的境界。“元思维”在艺术理论研究中卓有成效,已勿庸置疑。那么,在艺术创作领域,是否适用?大量的艺术史实已然证明,这种关于艺术的艺术即“元艺术”已经蔚为大观,正成为引人瞩目的艺术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