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四十七讲公告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187

目:论说跨性别表演

  

  

主讲人(台湾中央大学教授

  

 

主持人:赵天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间:2019429日(周一)下午14:00

  

  

: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31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孙玫,美国夏威夷大学戏剧学博士,曾先后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现任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为专业京剧演员,又曾先后接受过中国和美国严格、系统的学术训练,是戏剧专业为数不多的既真正懂得舞台、又具有世界性眼光的国际知名学者。著有《中国戏曲跨文化研究》、《中国戏曲跨文化再研究》等专着,在本专业的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曾兼任新加坡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亚洲研究系中文专业校外评审委员、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历史暨艺术史博士论文国际评审委员。2015 2019 年连续三次荣获台湾中央大学学术研究杰出奖。

  

讲座内容简介:

  所谓跨性别表演即俗称的“男演女(或女演男)”,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中国戏曲,也见于日本传统戏剧和英国伊丽莎白时代的戏剧。跨性别表演的起因往往是由于社会禁忌,但由于表演者的努力它在戏剧演出上却开辟出一片新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