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采白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4815


    汪采白,1910年毕业于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在20世纪40年代之前,是极负盛名的山水画家。他是新安人,新安画派的开创者弘仁(渐江)是“四僧”之首,又是“新安四大家”之首。汪采白被人称为“新安画派”的殿军。他的山水画在当时是出类拔萃的。汪采白又以人品高尚而著称,富有民族气节。当时很多文人都对他推崇备至。







    汪采白(1887—1940),本名孔祁,字采伯,亦作采白,号澹庵,别号洗桐居士。他题画时多用“孔祁”和“洗桐居士”二名号,但当时人多呼其字,故称“汪采白”者更多。1887年8月2日,汪采白生于安徽省歙县西溪,歙县是古新安之重镇,商业发达带动文化更发达,清初的名家弘仁及清末民国之黄宾虹都是这里人。汪家又是徽州的大姓,有“十姓九汪”之称,汪采白出生于汪家之望族名门。祖父汪宗沂,字仲伊,博综邃于学,著作宏富,世称弢庐先生。安徽郑家琪说他成进士后,弃官归隐,又有人说他光绪二年(1876)拜翁同龢为师,光绪六年(1886)中进士。但我一直未查到根据。《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上,光绪六年庚辰科(1880)进士329人,都没有汪宗沂,在第三甲一百九十三名当中有“王宗沂”,或因此而误。


    汪采白五岁时拜他祖父的学生黄宾虹为师,学习四书五经。1906年,汪采白20岁,入歙县城一教会学堂(崇一学堂)读书。次年,他去南京,向他二叔表白了立志救国的想法,他的叔父汪鞠友准备把他介绍到当时较为进步的安庆陆军小学堂学习,长大后可以从事军事工作,以达到报效国家的想法。后因徐锡麟刺杀恩铭事发,歙县新安中学堂秘密组织的革命团体“黄社”及黄宾虹为同盟会私铸铜币事也被告发,汪采白没有去成安庆,便留在南京,又想去日本跟三叔一样学医,都未去成。先入了南京的矿业学堂,又因李瑞清是汪鞠友的好友,时为两江师范校长,于1907年首创图画手工科,聘汪鞠友为教席,鞠友又把采白带到南京的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学习绘画。同年入学的有吕凤子等人,吕凤子虽和汪采白同学,但是于1909年12月毕业。吕凤子是班中最优等生,按规定可去京复试,获得举人之称,但吕凤子无意于功名,放弃了。汪采白于1910年(庚戌)毕业。同年毕业的还有曹毓麒,字致远,为制墨名家曹素功的后裔,汪鞠友的女婿。汪采白以最优等生赴京学部复试,获举人称号。






左图:采白先生与爱孙合影;右图: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生在黄山写生留影(汪采白先生的外孙詹丹宁先生提供)



    文稿节选自: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评论家陈传席先生《评现代大家与名家·续——汪采白》。